统筹协调狠抓落实扎实做好老干部“四就近”工作 北太平庄街道工委

作者: 发表日期:2011-04-27

统筹协调狠抓落实

扎实做好老干部“四就近”工作

◆北太平庄街道工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北太平庄街道位于海淀区东南部,辖区面积5.17平方公里,39个社区。地区内常住离休干部813人,平均年龄84岁。多年来,北太平庄街道党工委按照市、区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地区特点和离退休干部实际情况,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积极探索做好老干部“四就近”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确保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下面就有关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从强化组织领导着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机制的监督作用,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本保证。一是建立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建立起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工委委员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在筹建政法大院社区课堂的过程中,因社区无活动用房,领导小组积极与产权单位协商,获得在空地修建活动用房的许可,最终修建了3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扩大了老干部的活动空间。二是形成网络工作机制。按照将老干部“四就近”工作原则,我们把“四就近”与社区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构建和谐社区相结合、与地区建设和管理相结合,形成了“党工委书记关心指导、专职副书记统筹协调、组织部和社区党组织具体落实、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网络工作机制,确保“四就近”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近年来,街道和社区先后完善了组织部和社区党组织联系老干部、街道重大情况向老干部通报、关爱帮扶老干部、社区课堂学习、老干部信息档案等近20项规章制度,有效实现老干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例如,在关爱帮扶老干部方面,确定“重大节日、生病住院、家庭纠纷、一老户、80岁以上”五必访制度,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老干部排忧解难。走访调查居住在辖区内的老干部,了解其年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需求服务、专业特长等内容,为每位老干部建立了一份信息档案,做到了人员清、需求清、健康状况清。

  二、从整合各方资源着眼,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充分利用地区的各项资源,积极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物质基础。一是整合社区资源。利用社区已有的活动场地、配套设施、工作人员等资源,在条件较好的社区以单独建或者联合建的形式成立了老干部社区课堂,并安排社区党委成员负责社区课堂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目前,地区内已经建立了9个社区课堂,通过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初步实现了老干部就近学习全覆盖。学院南路32号社区党委长期与北京交通大学“三个代表”学习研究会合作共建,社区课堂利用这一项目,加强老干部与大学生的沟通交流、学习互助,创建了老少互动的特色品牌。二是整合政府资源。利用专项工作或项目经费,与街道相关部门科室协商实现资源共享,为老干部工作提供丰富的资源。今年根据社区课堂实际需求,向上级申请购置了3台笔记本电脑、1套投影设备、2台照相机,并利用社区党员电教流动播放站的资源,为社区课堂提供了优质的播放设备和丰富的学习内容。蓟门里社区结合“星光计划”,建造了一个集健身、娱乐、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服务活动场所,为老干部就近活动提供了便利。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宣传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协调各种社会资源,为老干部提供全面服务。例如,通过多次与首都体育学院有关部门协商,最终学校为首都体院社区课堂提供了260平方米的活动用房。此外,协调医院、理发店、饭店等为老干部提供免费体检、上门理发、定点用餐等便利优惠服务,邀请大学教授、医生、律师等人员进社区为其讲解专业知识技能,努力实现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权益维护、医疗保健等方面做到了服务到家、服务到人。

  三、从丰富活动载体着力,多方搭建活动平台

  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全方位构建活动平台,是保证老干部身心愉悦和健康的重要手段。一是组建老干部活动团队。根据老干部学习、娱乐、生活、健身等方面的需求,专门组建老干部团体队伍。例如,志强北园社区成立了离退休干部睿智堂,组织老干部学习党内刊物、重大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了解讨论时政、社会重点热点话题,并根据其兴趣爱好建立合唱队、书法绘画班、摄影队。罗庄社区建立了老年维权小组,向老干部宣传法律法规、维护合法权益,尤其是财产继承方面的法律知识。二是安排老干部担任专门职务。根据老干部的专业技能、兴趣爱好,安排其担任政治宣传员、理论辅导员、民事调解员、社区建设议事员、社区楼门长、社区安全信息员等职务。蓟门里社区安排老干部徐鸿昌担任了社区茶聊组指导员、党员教育辅导员、青少年教育辅导员、社区建设议事员四项职务,为社区建设施展才华、发挥余热,实现了“无职仍有为、余热再生辉”。三是开展丰富多彩文娱活动。组织老干部参加知识竞赛、厨艺比赛、居民才艺展、重阳节联欢会、社区运动会、外出参观郊游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既丰富了老干部晚年娱乐生活,又充分展示了他们多方面的技能特长。在志强北园社区今年的居民才艺展上,仅老干部就送来了71份摄影、国画、书法等形式的展示作品。四是引导老干部参加公益志愿服务。积极动员老干部参加捐款捐物献爱心、与困难居民结对帮扶、绿化植树等志愿服务,继续贡献力量。离休干部柴建华长期坚持倡导环保,几年来收集的废旧电池达25公斤之多。通过各种公益行动,使老干部既为社会贡献了余热,又愉悦了身心。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思想上尊重老干部、政治上关心老干部、感情上贴近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指导原则,切实做好“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工作,尽最大努力为老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