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显真情 载歌载舞庆党生

记海淀区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网上狂欢24小时

作者:张宇红 发表日期:2022-07-27

  2022年7月1日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的喜庆之日。101这个数字,它代表了超越,也是更上一层楼的吉祥祝愿。疫情阻挡不住广大干警美好的心愿,海检院离退休党支部和老干部心意相连,决定相聚云端,为党庆生。
  党支部发出号召:热烈庆祝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我们云端相聚,我们载歌载舞。指挥部通过海检院党支部微信群组建:书记、副书记挂帅,全体支部委员披挂上阵,宣传委员甚至携两部手机加电脑上岗;主会场设在海检院“老宝贝”微信大群,分会场是7个党小组微信群。
  狂欢从7月1日零点开始,八十岁的老党员张慰慧拉开了序幕,她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我把退休后参加合唱团活动的部分照片分享给大家,表达我对党的感激之情。这几张是我随中国绿色之声合唱团参加韩国大丘市艺术节的演出照和参观游览照,最后一张是我与中央广播合唱团演员的合影。”看着这些照片,同事们立刻想象出她在海淀老干部合唱团演出时的情景,那么认真,那么投入,那么精神饱满,那么神采飞扬。
  党支部副书记和几位老同志一道,有的发和党旗合影的照片,有的发心得体会,有的发出了经典对联和心声:共产党给每位退休老人派送了3个儿子:老大——退休卡,负责你吃、喝、用;老二——医疗保险卡,生病他出大头;老三——爱心公交卡,出门他接送!共产党每月按时给我们发放养老金,让我们无忧无虑的生活,所以,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共产党,只有依靠共产党,我们才是最幸福的老人!在党的温暖怀抱里,脚下有让我们立根的土地,头上有让我们遐想的天空……
  7月1日清晨,《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清澈、透亮、亲切的歌曲飞进了我们的心窝。老党员、原副检察长关保柱深情地说:此时此刻,十分激动,让我们所有退休的老党员为党庆祝生日!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
  一位老党员、老检察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将拍摄的几幅照片上传,呈现在主会场,其中一幅拍的是光绘照片《振翅追梦》,曾多次获奖、入展。追梦就应该这样,有色彩、有形状、有魅力、继而有信心、有力量……有梦想就有希望,把梦想变成现实,就要依靠以习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依靠各族人民的团结与百折不饶的奋斗,我国将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时间到了8点。党支部副书记吴学英感慨万分,她说:“党啊,亲爱的党,在您的阳光滋润下,我们从童年、青年、中年走向老年。我们曾经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现在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我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党,感恩祖国。我们初心不变、信念不改,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党支部书记余海燕发表感言,她说:“看到同志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心情无比激动!追忆人生,是党把我们从单纯幼稚涉世肤浅的孩子、教育培养成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与能力、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共产党员、人民的检察战士,我们衷心感谢党的教育培养!感谢祖国和人民的养育!几十年来曾历经挫折坎坷与磨难,但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的检察事业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我们无怨无悔!今后我们还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指挥,坚定地跟党走!
  接着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入党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初心依在,誓言牢记心中。
  “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照片及视频不断上传。耀眼的党旗、鲜亮的大红花、沉甸甸的奖章,还有那洋溢在脸上的坚强、自信与感恩。多少老党员,参与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人们不会忘记你们。我们感同身受,备受鼓舞,向光荣在党五十年的榜样学习!向光荣在党五十年的榜样致敬!
  无论我们走出多远,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都是党的人,我们的心在一起跳动。有位老党员6月30号下午刚刚到达西藏拉萨,看到支部活动安排,不顾旅途疲劳,向党组织汇报。通过她分享的照片和小视频,我们看到拉萨的蓝天白云,也看到她的赤子之心。新建的和美大桥、宽阔的马路,路两边绿树成荫,习总书记的巨幅画像矗立在河畔,身后是新建的幢幢楼房,拉萨真是一天一个样!
  一组照片,引起大家共鸣:《抗疫有我,抗疫前线战旗红——共产党员王建录争当志愿者》。共产党员王建录退休不褪色,不但自己加入志愿者队伍,还带领爱人一起做贡献。其实,他家有学生,要上网课、要考试,特别需要家长陪伴。但他顾大家,舍小家,积极做好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老干部在群里纷纷为他点赞,空气中弥漫着温暖宜人的气息。
  狂欢不忘关心国家大事。老党员插播现场新闻:《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把大家带回25年前,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令人热血沸腾的时刻。
  老党员崔海砚,担任中国艺术家协会银龄专业委员会新疆舞分会会长,三级辅导员,武术四段。他感谢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让他焕发了青春。余生打好太极,武舞相伴,让老年生活充满阳光。他说:“一个党员一面旗帜。2015年,我在厂洼社区成立了太极拳和新疆舞队,每年都圆满完成小区的演出任务。有的节目经过海选,代表海淀参加北京市优秀节目进社区活动。我们以饱满的热情,阳光的心态,给社区居民送去温暖,让和谐欢乐的阳光洒满大地。”狂欢期间,他们的舞蹈及太极拳表演以视频形式亮相,既让大家饱享眼福,又为他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感到欣慰。
  紧接着有不少老党员晒出自己锻炼身体的照片:金鸡独立雄鹰飞,那强劲、有力的身姿,极好的柔韧度连年轻人都自叹不如。我们的口号是:锻炼身体,健康生活过百岁;少生病,自己不受罪,给国家节约医药费。
  老党员们爱好广泛。支委杨玉英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分享快乐、沟通感情,为生活增添光彩。我自弹自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向大家汇报我学习弹钢琴的成果,为庆祝党的生日助兴。”
  下午3:30新鲜出炉的“京检在线”被转发群里。题目是《京检在线【七一特辑】学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话首都检察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六名干警结合本职工作,深情讲述老西藏精神、雷锋精神、南泥湾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工匠精神等伟大精神对自己的深刻影响,深切阐述推进首都检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发展的初心使命。在欢歌笑语中,一时陷入思考:一日戴检徽,终生检察人。我们是人民检察官,要用生命去捍卫法律尊严。
  19点过后,一拨舞蹈视频发到主会场。飒爽英姿的老党员王秀荣退休后一直在海淀区老干部活动中心长青舞蹈队当队长,不论身体有恙还是家中有事,她都把舞蹈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她在活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与全队队员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她们排练的舞蹈,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演出时的照片也是屡屡获奖或登上报刊杂志。缘于热爱,活得精彩。
  载歌载舞持续进行中。八十七岁老党员陈国灵身穿检察制服、打着领带。既威严又慈祥,既可亲又可爱。检察战线的老兵深情地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深夜悄悄来临,透过一幅幅温暖的画面,检察战士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网上狂欢进入尾声。党支部书记余海燕说:“我代表支部特别感谢大家积极踊跃参与线上庆祝活动!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永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科学合理地安排好退休生活,和谐家庭,和谐社会,不断为党徽增色,为党旗添彩!”
  在难忘的岁月里,他们也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默默地濡染着海淀这块土地。如今,他们像雄鹰一样即使到了耄耋之年,越不过泰山,飞不过长江,也在所不惜,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他们气冲霄汉。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历史性盛会,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进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代表大会。于党,于国,于亿万人民都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俗话说得好,一时胜负在于力,千古胜负在于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定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因此,我们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推进党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爰国,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继续为党的伟大事业发挥光和热,做奉献。
  海检院的老干部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相继进入甜美的梦乡。
  (作者系区检察院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