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增强跌倒防范意识

作者:尤福贵 发表日期:2022-01-06

  “生命在于运动”,不运动不行,而运动(包括做事),就要注意安全,忽视安全很危险,特别是高龄老人更要十分注意。
  近一两年来,笔者发现本单位进入耄耋之年的老友,其中有些老人跌倒防范意识不强,发生了多起因摔伤严重长期住医院而难治、或不治而亡的悲剧。如一位80多岁的刘姓老人,因上卫生间头晕滑倒,摔的头部流血,住进医院治疗,已经快两年了,仍不能自理,全天候由保姆和护工照料;还有一位孔姓老人因上厕所头部摔伤、一位刘姓老人去食堂打饭上台阶,摔得头破血流,先后都送进医院抢救无效,两人都已经遗憾地去世……血的深刻教训,必须反思吸取。
  事实警告:老年人、特别是耄耋以上老人,一定要学点健康知识,懂得跌倒之严重危害,增强防范跌倒意识,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减少和避免因突然摔倒受伤,甚至造成意外死亡的事情发生。
  具体应怎么做呢?办法满地跑,就看找不找,一找就有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告诉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办法要求:一是要锻炼,任何时候开始功能锻炼都不晚,可通过太极拳、八段锦、健身舞等改善身体功能,降低跌倒风险;二是要服老,日常生活和行动都要“慢”一些,主动使用拐杖等辅助用品;三是要适老,对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包括安装扶手、合适的照明、地面防滑等;四是早治疗,尽早治疗与跌倒有关的疾病。
  段蕾蕾主任讲的预防跌倒办法要求,很重要,很具体,符合实际,我们应该学习、理解,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即使对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需要花点钱,买健康、长寿和安全,也是非常值得的。有人问:笔者(82岁)“你是如何预防跌倒的?”我回答:“我外出办事和活动,一般都是推轮椅”,比较方便安全,累了还可坐上休息一会儿。当然,我还要全面学习落实段主任的各项要求。
  (作者系西翠路军休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