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电影《长津湖》

作者:韩 松 发表日期:2022-01-06

  国庆档逆势爆发!上映24天,票房突破52亿!电影《长津湖》打破多项中国影史记录,成为影史战争题材票房冠军,受到观众和专家盛赞。于是,我急切地想一睹为快,理所当然地坐在了电影银幕前。180分钟!整部影片大气磅礴,那场景,那气势 ……
  随着潮涌般的人流走出影院,脑海中盘旋的依然是电影《长津湖》中一幕幕惨烈的战争场景:极端恶劣的环境,敌我力量的悬殊,矗立于雪山之上的冰雕群像,情同手足的战友情,坚韧的意志,赴死的决心——一组组镜头、一个个画面令人震颤!我看过的电影不少,但这部影片,却让人经历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精神洗礼!

(一)
  电影《长津湖》是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严酷恶劣的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成功地将联合国军驱逐出了北朝鲜的东北地区,一举扭转了朝鲜战争的大局,打出了军威国威。但这是一场怎样的殊死搏杀,一场多么悬殊的敌我较量!
  画面一:连长伍千里捧着哥哥的骨灰盒乘船探亲,一路山清水秀,樵影渔歌,散去硝烟的祖国是如此美好。入夜,他刚躺下,突然,岸上传来紧急军情:天亮前归队!军令如山,他立即披挂上阵。弟弟伍万里原本是个在江边嬉闹的少年,但他决心奔赴战场,偷偷地跟着哥哥来到军营,拦住首长的车请求入伍当兵;有的准备退伍的士兵听到打仗,骑了几百里的自行车赶回军营;还有已经转业又主动赶回参战的七连指导员。接到赴朝命令,浩浩荡荡的志愿军官兵为赶时间,有的连棉衣、棉被都来不及拿,就跳上奔赴前线的列车……
  画面二:长津湖50年不遇的严寒,在零下40多度的情况下,战士们穿着单薄的棉衣,吃着硌掉牙的土豆,拿着落后于美国的武器,长途奔波最寒冷的地区作战。途中,一架架敌机从头顶掠过,一发发炮弹临空而降,人被炸碎飞上天空,炮弹吞没山谷,无数的爆破点,硝烟弥漫,士兵们奔跑、呼喊、寻找掩体、拯救战友,鲜血、残肢在战火弥漫的土地上零落成泥……
  画面三:在坚守阵地的战斗中,三十名敢死队员拿着炸药包冲向敌阵,头顶着炮弹的轰炸,在枪林弹雨中穿行,前赴后继,倒在敌军的坦克下;杨根思所在排已坚守阵地一天一夜,多次击退敌人进攻,弹尽粮绝,最后,只剩下杨根思一人,看着阵地上七倒八歪至死不屈的战友,他从战士尸体旁抄起炸药包,怒吼着冲向敌阵,与敌人同归于尽……
  画面四:白雪皑皑,延绵起伏于高山丘陵之巅。指导员带着最后一百多名疲惫不堪、饥寒交迫的战士埋伏于黄草岭1081高地。美国飞机在空中侦察,拿着望远镜和相机寻觅是否有人。志愿军官兵匍匐雪地,为不被敌人发现,将身体深深地陷于冰雪之中。由于战事紧急,后勤供应困难,棉衣、食品数量严重不足,零下40多度的严寒啊,战士们吃冻土豆,爬冰卧雪,整整十个昼夜等待着攻击的命令!最后,全连以俯卧姿势壮烈牺牲,成为一个个永不倾倒、巍然屹立的冰雕!
  画面五:伍千里连队成功破坏了敌人的通信塔,敌机疯狂而至,投下了标识弹,随着标识弹的燃烧,敌机一架架随之而来,一颗颗炸弹雨点般落下。为了不让更多的战士牺牲,老排长雷公用双手拔起地上的标识弹扔到车上,一个人开着车冲向敌军撤退的队伍。此时这辆狂奔着的车已然成了敌机轰炸的目标,炸弹倾泻而下,车身顿时变成火海,雷公被炸掉半个身子英勇牺牲……
  悲壮残酷的战争场景,紧张刺激的敌我对抗情节,令人心潮难平!是的,这是一场多么不对等的战争,一场力量多么悬殊的较量!美军纠集15个国家组成“联合国军”面对着刚刚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却还立足未稳的一国之军;美官兵穿着厚厚的棉服,脚登长筒皮靴,或坐运兵卡车,或行走在平坦的公路上,还有坦克和战机开道护航;而我军士兵穿着薄薄的棉服,脚蹬胶鞋翻山越岭,还要时时躲避敌机的侦察和轰炸;美军吃着火腿、火鸡,喝着咖啡,怀揣巧克力和压缩饼干;而我军有时两天才能吃上一个冻得硌掉牙的土豆,还要战士们塞到棉服里捂热了再吃;美军住在温暖的帐篷,钻到鸭绒睡套中;我军战士却躲避在冻得硬邦邦的山沟,互相靠体温取暖!美军阵地几十辆坦克一字排开,并随时呼叫轰炸机空中支援;而我军的阵地,只有血肉之躯的战士和临时挖出来的战壕——有人说,这是一场“钢铁人”与“钢铁部队”的殊死较量!我们英雄的志愿军战士就是凭着钢铁般的意志,铸成钢铁般的防线,最终打败了美军最精锐的“钢铁部队”。“冰雕连”的伟大,难以用语言表达,这是血肉之躯在苦寒之地立起的坚不可摧的长城,冰雪冻住了战士们的躯体,却封不住他们不朽的军魂!难怪影片放映完后全场一片肃穆,有人在播放字幕时自发起立、致敬!影片传递出的时代情绪与观众在情感上产生了高度共鸣。长津湖大战,星魂苍凉、动人心魄!

(二)
  长津湖大战是朝鲜战争中的一场真实战役,也曾是一场被人遗忘的战争。长篇小说《长津湖》的作者王筠介绍,尽管它彻底粉碎了所谓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计划,但是志愿军伤亡也非常大,长津湖一役,志愿军九兵团减员4万多人,其中冻死冻伤的就达3万人之多,令人触目惊心!美国人遭遇了最惨的溃退,他们的步兵第7师第31团亦即北极熊团被全歼,团长被打死,团旗被缴获,这是美国人无法忘却的耻辱。电影《长津湖》由真实事件改编。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血性精神和峥嵘岁月,再现了志愿军捍卫国家主权荣誉的英雄气概。我在想,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如此简陋装备及后勤补给,为什么能够打赢有着世界一流装备及后勤补给,且拥有绝对制空权的美军精锐之师呢?答案是新中国成立后民众的同仇敌忾和我军官兵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他们明知道战争会死亡、会牺牲,但还是要去承担使命,因为有比死亡和牺牲更崇高的使命在等待他们。影片正是塑造出一群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志愿军形象,凸显出崇高坚定的革命信念和爱国精神,从而激励观众以爱国主义情怀,迎接和应对一系列新的挑战。回溯那段被尘封的历史,对照现实,理性沉思,应是观看这部影片的重要价值。当初,这些年轻的志愿军官兵毅然选择远行,把对父母的牵挂藏在心中,去书写英雄的故事;毅然选择忠诚,把妻儿的照片揣进怀里,去成就不朽的传奇;毅然选择使命,把对祖国的大爱扛在肩头,去追逐高贵的信仰。如今,在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早已长眠在朝鲜长津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中70年!长津湖畔的炮声和硝烟虽已散去,他们的钢铁意志和高洁灵魂却已融入朝鲜大地,化作巍峨的高山,永远矗立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心中。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我们的旗帜。志愿军锻造的不朽精神,将由我们这一代人赓续发扬,志愿军未竟的事业将由我们继续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区委宣传部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