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抚育下健康成长

作者:黄进琪 发表日期:2021-09-23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每当我听到这熟悉的曲调,振奋、激动、自豪之情便油然而生。在欢庆亲爱的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回顾自己家庭的变化和个人成长的经历,心中充满了对党的感激和报恩之情。

农家子弟 翻身不忘共产党
  我出生在江南太湖之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是老实忠厚的农民,母亲是目不识丁的家庭妇女。抗战初期,苏南一带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为躲避日本强盗的烧杀抢掠,父亲带着全家四处逃难。他肩上挑的箩筐里,一头是不到2岁的姐姐,一头是简单的行李。母亲拉着大哥(7岁)、二哥(5岁)紧跟后面,颠簸流离。有一天躲避不及,父亲被日本鬼子拉去当挑夫,抛下母子4人,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一路要饭,度日如年。我1943年春天出生前,母亲曾生育两个哥哥,都因没有奶水哺乳而先后夭折。国民党统治时期,科捐杂税多如牛毛,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49年4月无锡解放,人民获得新生,父亲和千百万农民一起扬眉吐气翻身当主人,分了田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
  新中国成立后,我家兄妹5人,除大哥读完高小到南京当学徒外,都先后走上文教工作岗位,而且一个比一个文化高。二哥从无锡简师学校毕业当小学教师,姐姐从江苏无锡师范学校毕业当小学教师,小弟从苏州师范学院毕业当中学教师,我高中毕业后参军。邻里称赞我们家是“书香门弟”,说几个孩子都是“知识分子”。 
  新旧社会两重天,全家感恩毛主席、共产党。我们兄妹5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工作,事业有成,先后入党。大哥是南京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老年体协主席,被评为全国老年体协先进个人。二哥是中学政教组长、党办秘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姐姐先后任中学老师、中心小学校长、乡教员工会主席,荣获“三八红旗手”,曾光荣地出席了江苏省群英会。小弟任学校总务主任,勤奋敬业,清正廉洁,被评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父母亲爱劳动、惜粮食的品行,兄长姐姐经常教育我和弟弟要爱党、爱祖国、爱人民。潜移默化的“家国情怀”孕育了我的报恩之情。一想起这些,我感慨万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家的幸福生活。
 
弃学从军 成长全靠党培养
  1963年2月,我参加铁道兵来到福建前线。上高中时入团的我,当选新兵连团支部委员,负责宣传工作。毛主席3月5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甘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精神激励下,我勤奋学习,刻苦训练,被评为优等射手,出席了团部召开的共青团代表会议。
  这一年,我们连在福建永安贡川农场搞农副业生产。深山老林生活条件很艰苦,住茅草房,睡竹杆床,吃糙米饭;下水田插秧、除草,头上小黑虫咬,腿上马蝗叮,晚上上山敲毛竹杆防野猪偷吃地瓜、玉米。这些对刚出校门的学生来说的确是严峻考验,这一切我都坚强地挺过来了。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我健康成长。入伍第二年,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连续5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后便提任师干部科干事。我钻研业务,埋头工作,成绩显著,1971年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出席了“铁道兵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参加国庆观礼,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为建设钢铁大动脉,我甘愿奉献青春。随部队转战南北,栉风沐雨,先后参加了鹰厦铁路、永安森林公路、襄渝铁路、沙通铁路等建设。不管任务多艰巨,环境多艰险,从来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为党争光,为国分忧,始终和战友们同甘共苦,哪里最艰苦,我就奔向哪里,没有丝毫懈怠。
  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后,我在总政老干部系统工作,先后任总政玉泉路干管处政治处主任、总政金沟河干休所政委、总政老干部服务处副政委,党内历任干休所党委书记、服务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从事老干部工作16年,扑下身子“甘当‘孝子贤孙’,为老首长‘养老送终’”,4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军队中级干部,完全是各级党组织母亲般的哺育、呵护关爱的结果。

发挥余热 坚定信念报党恩
  1999年退休后,我决心要用余生感恩敬爱的党、报效亲爱的祖国,为老龄事业作贡献。我先后被《中国老年报》《门球周刊》聘任为记者、编辑,被《上海老年报》聘任为特约通讯员、被《东方老年周刊》聘任为特约记者。我不顾自己患有糖尿病,以抢救老前辈的光辉历史和革命精神为己任,先后采访了吕正操、杜义德、刘振华、李跃文等几十位开国老将军、老红军征战沙场的光辉业绩,分别在《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等发表,被《中国老年报》社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作者,荣获《解放军报》征文二、三等奖各1次、优秀作品奖5次,《人民日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征文三等奖1次。
  1997年,我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了北京新四军研究会,曾任该会办公室第二主任、宣委会委员,分管宣传工作。期间被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南京)主办的《铁军》杂志聘为特约记者。
  20多年来,我积极参加刘少奇、陈毅、粟裕等80多位新四军将帅和老战士百年诞辰庆典,参加了“新四军东进”“中原突围”“黄桥决战”“淮海战役”等胜利周年纪念活动,“新四军抗战与铁军精神传承”等学术研讨活动,参与采编、刊发会刊《铁流简讯》,在《铁军》《大江南北》《世纪风采》《铁军纵横》《战争年代》等南方各省市新四军研究会会刊上报道了李先念、张铚秀、万海峰、周克玉、谢飞等30多位新四军老战士的传奇人生。
  2007年移交海淀区安置,我积极投身军休文化的宣传报道工作,10年多来,主动协助军休所进行工作总结、撰写典型材料,采写了孙光辉、任士荣、何德超、肖克明、刘怀法、孙志民、曹丽娟、董延超等30多位工休人员的先进事迹,在《军休之友》《同心刊》《中国老年》《海淀老干部》等报刊发表稿件数百篇,《故乡处处换新貌》荣获海淀区军休办“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一等奖,摄影作品《文明古国,奥运添彩》荣获全国征稿的《祖国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诗书画大奖赛》三等奖,被海淀区军休办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13次,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2014年被海淀区军休党委评为五好共产党员。2018年入围“北京军休榜样”30名候选人,光荣参加了由北京市组织的赴河北西柏坡为期一周的北京榜样“牢记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健康疗养活动。
  年愈古稀的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就没有安居乐业的晚年幸福生活。我千恩万谢共产党,在有生之年要继续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再作奉献。在欢庆亲爱的党100岁生日时,我的心情更不平静,情不自禁地再次唱响我最喜欢的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要感激亲爱的“母亲”、我健康成长的“恩人”!

  沁园春·庆建党百年华诞
  南湖红船,石库起航,党旗鲜红。点井冈星火,南昌首燃。长征漫漫,艰苦卓绝,完胜日寇,驱蒋逐匪,举斧挥镰声势虹。翻天地,有雄文四卷,扬帆远航。
  坚守初心使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继两弹一星,核潜航母,天眼北斗,揽月捉鳖。
  百年奋斗,披荆斩棘,壮美画卷现人间。齐欢呼,庆百年华诞,党旗彤红。
  注:石库:中共一大在上海石库门召开。
  天眼:位于贵州黔南自治州50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
  北斗: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导航系统。
  (作者系永定路军休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