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无名英雄

作者:马富隆 发表日期:2021-04-26

  今年四月二日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约一百多人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缅怀无名英雄。参加人员既有在职的中青年共产党员,又有离退休的老共产党员,还有双榆树一小的少先队员,可以说是老、中、青、少四个年龄段,具有深层次的含意。
  我下车以后,在老同志的搀扶下慢步步入无名英雄广场时,给我一个非常意外的惊喜,一群少先队员正等候在那里,为每位老同志佩戴红领巾。当一名少先队员站在我面前行了队礼,我弯下身躯接戴红领巾的那一瞬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联想万千,这既是少年儿童对老一代共产党员的敬仰之情,又使老同志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我们带领他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这些老同志都曾参与并见证了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百年艰苦卓绝奋斗,迎来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进入新时代,已经走完了我们党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现在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了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已年近九旬可能见不到实现奋斗目标的远景啦,希望寄托在青少一代。当我听到少先队员对我们党满怀深情厚意朗诵《党啊我的母亲》的时刻,当我听到他们满怀激情高声朗诵毛主席诗词的时候,从他们幼小心灵中感受到可以承担到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任。我们的责任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的可靠接班人。
  无名英雄就是受共产党的委派,深入到敌人的心脏,进行隐蔽斗争。他们政治坚定、机智勇敢,与敌人斗智斗勇,不惧风险,不畏牺牲,凭着聪明、智慧和才干,从敌人中索取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等情报,为我们党制定战略、战役、战术措施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出宝贵的生命。 
  无名英雄就是无私无畏、无名无利、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他们隐姓埋名不能暴露真实的姓名,他们做出的成绩不能公开表彰,光荣牺牲也不能公开报道,人们对他们的丰功伟绩不仅不了解,还有时产生误解背上骂名,无名英雄可称得是真正默默无名做出毕生贡献的英雄。我们今天的红色江山是由包括无名英雄在内的无数革命先烈染红并筑牢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换来的,要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怀念先烈,纪念英雄,既要不忘走过的路,更要走好未来的路。可以告慰英灵,你们未完成的伟大事业,后人们已经或正在为你们完成,你们的伟大梦想也正在为你们而筑圆。现在中华大地欣欣向荣、风华正茂,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乘风破浪砥砺前进!
  英灵们安息吧!
  同志们奋斗吧!
  (作者系中关村街道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