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小册子

作者:李魁忠 发表日期:2021-04-26

  我有一本32开本的小册子,封面有些发黄,边缘有破损,上方印有27个鲜红大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称《决议》)。
  这本小册子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后不久,部队领导机关发给干部学习用的,算起来它在我手上已经四十年了。其间我搬过家,多次清理书刊,但这本小册子每次经手我都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上面有不少用圆珠笔标注的直线、曲线和文字,说明我曾经用心学习过。
  《决议》于1981年6月27日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内容分8个专题,总计约33500字。正如全会公报说的那样,《决议》的通过和发表,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同心同德地为实现新的历史任务而奋斗必将产生伟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是个出生于旧社会,成长于新中国的人,对于建国后的那段历史有清晰的记忆,但对其中的功过是非并不清楚。通过参加部队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参加上级领导机关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班,我懂得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才从理性层面对建国后三十余年的历史有了较深刻认识。如果问我如今对《决议》有什么感受?我的回答是:《决议》字里行间所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本色;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政治智慧;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担当作为的革命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价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科学态度。《决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彪炳史册,《决议》经受了历史检验历久弥新。
  “学党史,悟思想”。我们党作为大国执政党,之所以能领导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从历史中启迪智慧,凝聚力量,明确方向。《决议》肯定了建国以来三十余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分析了成败得失,分清了大是大非,总结了经验教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后来党的基本路线的形成、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借鉴;《决议》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功绩、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这就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和社会长期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决议》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内容、灵魂和伟大意义,同时提出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毛泽东同志的言论,这对于我们党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几十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苏共垮台、苏联解体,而我们党越战越勇,越战越强,这和能否正确评价历史,能否正确评价领袖,是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关系极大。
  敌对势力出于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目的,掀起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其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对立起来,相互否定;把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对立起来,相互否定,以此大做文章,诋毁党的领袖,歪曲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给党和政府抹黑,很有煽动性和欺骗性。《决议》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武器,学《决议》就有政治定力、就有政治判断力,就能戳穿历史虚无主义散布的歪理邪说和政治谣言。 
  《决议》发布已经四十年了,当年的少年儿童如今已成为社会中坚、国之栋梁,学习《决议》的必要性、重要性于他们来说不言而喻。在踏上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下,学习《决议》对于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凝聚力量,砥砺前行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前不久,我读了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研究员、副所长程中原同志的长篇文章,题目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形成始末》,该文详细解读了《决议》产生过程,使我深感党中央为《决议》所付出的非凡努力和艰辛工作;深感《决议》是贯彻民主集中制,汇聚全党智慧的结晶;深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决议》形成过程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要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进一步表明《决议》在党史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党史,以优异的学习成果喜迎建党百年。
  (作者系上庄镇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