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路街道从“三个坚持”出发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

作者:花园路街道关工委 发表日期:2021-02-05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花园路街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三个坚持”出发,细研深挖,广宣实推。
  坚持联动互通。以党建带关建,关键在联动,而联动离不开资源互通。9月底,花园路街道依据地区实际,制定《2020年花园路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任务》,成立花园路街道关工委,主任由李江副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由退休支部的袁书记担任,副主任由花园路街道学区主任焦彤担任,机关的宣传、统战、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相关科室科长为委员。26个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社区关工小组,建立工作台账。街道组织关工委成员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关工委工作性质、人员组成、职责分工、议事机制、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介绍交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寻求街道与学区合作的平衡点、找寻活动推进的创新点、深挖系列工作的创新点,合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增添助力达成共识,为关工委下一步工作部署奠定组织基础,提供机制保障。
  坚持宣传动员。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贯彻始终,将相关部门有机统一起来,将线上线下媒体运用起来,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宣传力度,依托花园路街道融媒体拓展“五老”资源宣传渠道,充分挖掘"五老"人才资源,吸引动员鼓励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有专业能力的央属老同志加入到街道的五老队伍中来。成立不同的团队,把他们安排到能够发挥他们特长的团队之中,组织引导广大“五老”,把优势作用向最能体现自身特点优势、最能服务青少年的领域聚焦,把智慧和力量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同时借助街道、社区工作群扩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宣传,通过搭桥梁,广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将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支持。
  坚持创新推动。将党建共建与关心下一代有机结合,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注重家风建设有机结合,将青少年工作与老同志工作有机结合,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以重大活动、节日为契机,将科室工作与重点工作结合,将线下活动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组织地区青少年参与“相约北京•猿辅导在线教育杯2020青少年迷你冬奥会”线上答题;牵手海淀区阳光地带青年汇,开展“阳光公益云讲堂”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大讲堂推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建设工作;依托党建服务中心,开展四点半学校,立足社区营造和谐的青少年成长环境等;邀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曹雪芹风筝艺术传承人吴同泰老师开展“传承中华文化、体验魅力非遗”风筝主题体验课,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青年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与能力;开展“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家’行动”等宣讲、游戏、互动活动激发大家践行绿色生活、开展垃圾减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今后,花园街道关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思考、创新工作落实,设计组织形式活泼内容饱满的活动载体,有重点地创建打造辖区创新工作品牌,努力提高关工委的组织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