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 谋划2021

作者:尤福贵 发表日期:2021-02-05

  光辉灿烂的2020年快过去了,阳光崭新的2021年就要来到了。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老同志也要回顾2020年、安排2021年,做一次“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办”的功课,很有意义和好处,至少可以使生活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总结2020年,我们老同志和全国人民一样,都会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有许多话要说。从全国来说,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十三五”圆满收官,全国所有贫困县都脱贫摘帽,进入小康生活。新一年将有许多光荣的使命任务等待我们去担当。所以,对今年的工作、生活情况,要认真回顾总结一下;对2021年要做什么事情、如何生活,要有个适当谋划安排,让日子过得有谱、清醒,预防和避免盲目性、乱了方寸。
  过去一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老同志与全国人民一起战胜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伟大胜利。具体讲,一方面,大家遵守有关规定,保护了自己生命健康。另一方面,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维护了更多群众生命和健康。可以说,功不可没,值得唱首颂歌。许多老同志,学、乐、为等都很有成绩,学:坚持读书看报,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为报刊写了大量稿件。乐:参加合唱团、舞蹈队、旅游团,遇到难事想得开,保持乐观情绪。为:这方面的成绩就更多了,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为外地人指路、出本自传,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老老相助,路上见老友跌倒了,立即前去扶起来,送回家。有的老同志注重养生锻炼,经常爬山、游泳,战胜了疾病,赢得身心健康,也值得点赞。2020年里,我们老同志都有获得感、成就感、安全感,值得庆贺和自豪。回顾总结要坚持两点论,成绩要发扬,缺点当纠正,该补的短板要设法补上。
  值得喜迎期待的2021年向我们招手了!新的一年是光明且大有希望的一年。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元旦献词精神为依据,紧密联系每个老同志的实际以及愿望和爱好,安排一个新年度生活计划(每个月要有小安排)。计划安排要讲究个性化,不要一般化。计划可以公开,也可以打印出来,放进书柜里,自己掌握。计划安排大体上说:第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防控心理不能松,具体措施要落实,确保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这是人命关天的头等大事,切不可马虎大意。第二,一定不能放弃学习。学什么?根据自己的愿望爱好来安排,学政治,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学文学,要读点鲁迅的书和各种名著。学养生,可订份《健康报》读一读。学诗词,可上老年大学“诗词班”或读《唐诗300首》。第三,计划安排要突出养生养老。老年人主要任务是养生养老,有利于养生养老的事情,就积极地多做,反之就不做。要科学地养生养老,发现养生养老有违背科学的问题,要赶紧纠正。每天起码要吃好三顿饭,使每一天生活都美好幸福。第四,不能放弃乐观的生活态度。首先要懂得乐观主义的意义和好处,“笑一笑,十年少”。要多看小品和相声,多到幼儿园看看孩子们唱歌跳舞娱乐身心。自己要多创作一些自娱自乐的故事,不仅利于自己乐活,还可讲给孩子们听,实现老少同乐。第四,勿忘多做利国利民也利己的事情。人到老年,只要身体可以,思维清楚,就要做点事情。要有家国情怀,做不了大事,做小事;做不了公事,做私事。如有对老年夫妇,老夫想出本“人物传记”,老妇准备出本“自传”,图文并茂,书稿已送某家出版社出版。我的观点是,老年人做事,应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做那些经过努力也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总之,只要不违法乱纪、不损害他人和本人利益,事情做得越多越好,以做事开始,成功为止。
  2020年做事生活之页翻过去了,奋斗有我的2021年新年开启了。在新时代中,我们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要以朝气蓬勃的精神,信心百倍的心态,坚定理想信念,开好局,起好步,高高兴兴向前进,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继续努力奋斗吧!
  (作者系海淀区西翠路军休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