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就是关心我们祖国的未来

作者:刘淑叶 发表日期:2021-02-05

  一晃,我已经退休十多年了。退休后有不少单位请我去帮忙,都被我婉言谢绝了。我认为既然组织让自己休息,就踏踏实实地享受生活吧。可是当区老干部局的领导跟我说,让我参加关工委的工作时,我却一口答应了下来。可能是我这辈子注定要和青少年工作结缘。
  从此,我和各位老领导们团结一心,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携手同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就是关心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这支队伍的成员,个顶个的干练利落。根据自己在职时所从事的工作特点,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努力为做好我区的青少年工作出谋划策,勇于创新,大胆探索。
  关工委的姜丽娟老师非常熟悉精通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她把每一个咨询过的学生都一一记录在册,先后撰写论文多篇,并多次在市里获奖。我记得有一次一位即将中考的学生在父母的陪同下找到我,手里拿着一张照片,指着照片中的白发老人说,您认识这位老师吗?我一看原来就是姜老师。我说认识,当时孩子的妈妈竟流下了泪水,激动地说:“我们终于找到这位奶奶了。”原来,孩子有些抑郁了,谁的话都听不进去。一门心思就想找这位白头发奶奶。因为几年前,姜老师在中山公园进行家教咨询时,他们一家就向姜老师咨询过,得到了孩子的信任。之后的几年情况很不错,这次是面对中考,孩子心理压力过大,又出了一些问题。我带着他们找到姜老师的家,姜老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后来孩子顺利地考上了101中学。
  我在从事儿童工作多年的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我们要爱每一个孩子,要关心孩子的一切。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我们突出了对一些难点问题的关注度。如对智障聋哑等特殊孩子的教育、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对孕产妇新生儿的健康保健问题、对山后偏远地区的小学教育等问题。如我们去培智学校考察时,看到老师们对智障孩子教育的艰辛,家长对孩子伟大无私的爱,真是既敬佩又心痛。同时联想到,应该把预防减少智障儿童发病率的措施前移,应让全社会共同重视儿童健康,提出应坚持婚检孕检等制度的建议。单亲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对90后孩子的教育等问题都是我们今后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欣慰的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里又加大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力度。我感觉更加信心十足!我们海淀一定会在全国儿童工作标兵区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夕阳无限好,莫道桑榆晚!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区妇联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