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居家期间的收获

作者:田玲意 发表日期:2020-05-25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改变了我们以往的生活习惯与节奏。在感慨党的英明、祖国的强大,感佩白衣天使等英雄们的壮举,感谢组织和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的同时,防控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有了闲暇与空闲,也就有了别样的收获。 

  收获之一:年届七十的思考
  曾几何时,我们为长辈庆贺七十寿辰。时间过得真快,来到2020年,我也将迈入七十岁的门槛。防控疫情居家期间,学习与思考成为了主要内容。由此思索起了如何更好地度过这一年龄段老年生活的问题。首先想到要面对年纪已经老了的现实,认老服老。不禁想起2019年9月我与原来曾担任单位一把手的几位女领导同游圆明园,期间,马连洼街道原工委书记王淑香就谈起了她服老的体会,其实她年纪还不到七十,身体也灵活,可是却很认真地说,每次乘公交车下车时,都要抓住门把手,直到确认自己的脚着地了才松开。此话虽然简单,却把切实服老的态度表明了,对在场的每个人都很有启发。防疫期间,老同志们遵守规定,安静在家,也是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这段时间我阅读了区政协所编《海淀文史》21期上记述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颐养天年,做一个幸福的觉者》。其中谈到“不执著和迷恋得不到的东西,使自己的情绪处在放松缓和的状态,‘少欲知足’就可以达到颐养天年的状态了”。做到“无事的时候澄然,处事的时候断然、得意的时候淡然,失意的时候泰然”。这又提升了一步,达到了一个老年觉者的很高的境界。
  《瓦尔登湖》一书是美国文学的重要代表,相传美国防疫期间,很多人在读此书。在朋友向我推荐读这本书时,我读到了李克强总理夫人程红教授的一篇文章《瓦尔登湖的神话—梭罗的精神遗产》,其中说到,“如果你满心欢喜地去迎接每一个清晨与夜晚,如果生命像鲜花和清馨的芳草一样散发着芬芳,从而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星光璀璨、更为神圣不朽——那便是你的成功”。读到此,似点亮了我心的一盏灯。那就是在乐天知足、颐养天年的的同时,还要把老年生活过得快乐,使生活的画卷充满色彩。这又使我联想到有一次与羊坊店街道原主任封晓香的交谈,记得她当时说道,咱们即便是吃简单的面条,也要用一支漂亮的瓷碗享用。言简意赅,内涵深刻,这句话我一直都没有忘记。

  收获之二:学习先进的启示
  居家期间,少了许多社会活动,使我有时间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了连载在2020年《海淀老干部》杂志上的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材料。篇篇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更打动我的是:
  先进集体海淀区老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30年来一直坚持严格的学习制度,以政治坚定,与时俱进,永葆初心的政治追求,成为全区老同志思想政治的一面旗帜。理论中心组之所以能坚持的这么好,我感到与得力的组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前两任老组长劳农和李林同志努力的基础上,现任组长艾春吉同志作了大量的工作,我曾听过他的一次经验交流发言,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担当和政治热情,与他本人接触,总是感到他充满政治活力和向上的精神,令人钦佩。
  市级先进个人青龙桥街道原主任段淑珍是连任多届的市人大代表,退休16年来像一部永不停止转动的机器,为社会和广大群众工作。在新闻报道中常看到她的身影。特别是她的事迹中写到,一对双胞胎儿子分别在2008年9月和2012年11月因病先后去世,三天处理完儿子的后事,第四天就上班了。读她的事迹,她的敬业精神,坚强的意志,令人动容。
  我还学习了荣获“感动海淀文明团队”特别奖的区关工委“五老”志愿队的报导,感到十分亲切。队长区政协原秘书长陈世伟、副队长区妇联原主席刘淑叶和成员多是自己熟悉的朋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离岗更爱党,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他们奉献社会的热情使人不禁竖起大拇指。
  先进事迹是《海淀老干部》杂志送给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对于先进的学习使自身受到启示,获取了思想上政治上的营养,充满了正能量。见贤思齐,感到要象他们那样高境界,昂扬向上。重奉献,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慎终追远。

  收获之三:增添情趣的快乐
  防控疫情期间,安详的居家生活使我体味到幸福与快乐。
  以往外出应酬聚会,好不热闹。如今宅家,清闲了许多。顺应变化,就把家当成了茶室,阅览室,瑜伽馆和健身房。每天要在房间练习八段锦,太极拳和太极剑,倒也觉得悠闲怡然。
  有了许多自己支配的时间,收看电视看新闻,看报纸,关注国家大事,为武汉和全国每一步的抗疫进展喝彩。把书柜里的书整理一番,挑出一些被推荐的书阅览,的确有温故而知新的新收获。在微信群里欣赏群友发的摄影美篇,足不出户,欣赏美景。有时也参加群内猜谜游戏,权当动动脑,防衰老。
  老伴说他免疫力要强一些,主动承担了外出采买的任务,还真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幸福感。不大会做饭的我则努力提高厨艺,当好厨娘。期间,我学会了做发糕等主食,努力提高烹海鲜、炖鱼肉、做菜肴的水平,悉心做好一日三餐,得到不少好友的微信指导和鼓励。还学会了土法发制豆芽、豆嘴、阳台盆栽韭菜等。以往老伴时常外出与战友聚会喝小酒,防疫期间,出不去了,我就每晚给他备些下酒菜,在家小酌,边喝边聊,我调侃的说,咱家成了小酒馆。他则表示,感觉不错嘛!
  值得一提的是,居家期间我增添了新的爱好,就是赏诗评诗。我的老同学王薇薇是中英文双语博士。曾经的主业是在香港作国际贸易。退休后爱上了朗诵,现在是薇风诵读平台的金牌主播,当前的网红,有粉丝4000多。每天欣赏她发在小学同学群里的优美的诵读,然后发留言成为了我的新爱好,成为了每天的必修课,乐此不疲。他们朗诵的诗歌内容很宽泛,意境很优美,欣赏的过程,即是享受的过程,也是学习和陶冶情操的过程。抗疫期间,薇风诵读平台发了一首《只有中国》,其中最后一段,“这就是中国,我们共同的家。一个真正有胸怀,有担当,以人民为重的中国。这样的祖国,怎能不令人爱?这样的祖国,怎能不令国人愿为之赴汤蹈火并誓死相随”,铿锵有力,震撼人心。我发的留言是“赞!激昂的乐声,激情的诵读,激荡着人心。将自豪、自信和对祖国深深的爱表达的酣畅淋漓。”还有二首,《白衣战士颂》:“白衣战士创奇迹,荆楚大地去烦忧,波澜壮阔渡劫难,芃音淼淼黄鹤楼。琴心剑胆除病魔,楚韵悠悠颂风流,古有伯牙善鼓琴,今春新韵动神州”。《抗疫之歌》:团结一心抗病毒,惊天动地震三河。妖魔鬼怪无处藏,华夏子孙唱凯歌。我的留言是:“言简意明的诵读表达的是万众的声音。白衣天使是逆行者,壮行者,是厚德载物者,万众颂扬者”“战疫必胜是时代的强音”。增添了新情趣使宅家生活更为充实,更快乐。

  当前,防控疫情进入了常态化阶段,按照要求,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有格调,有内容的把居家生活过的更好。
  (作者系中关村科学城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