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进香山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8-06

  今年是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往北平,进驻香山70周年、让我们一起将思绪穿越到70年前。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后,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决定从西柏坡迁到北平,这么多人住在哪里呢?中央对此次迁北平非常重视,做了周密充分的准备。
  1949年1月,中共中央成立了由周恩来主管,杨尚昆和曾山具体负责的“转移委员会”。随后,中央派范离、刘达、李克农等先后前往北平对中南海、颐和园、新北京、香山进行勘察,经与市委书记彭真、北平市长叶剑英多次商讨,从安全、保密、设施等方面考虑建议选址香山。原因有哪些呢?首先,当时北平刚刚解放,敌情社情依旧复杂,东北、华北等地潜伏特务汇集北平,城内警卫压力较大。而香山地区解放较早,群众基础好,设有公安分局,有利于保密和安全。其次,当时国民党飞机的作战半径还覆盖着北平,城内防空条件很差,香山环境幽静、林木繁盛,有利于防空。第三,1920年熊希龄在静宜园创办慈幼院,大约有3000余间的房屋,只要稍加修缮,就可以作为中央机关5000多人的办公、居住用房。最后,当时傅作义部还未从中南海完全撤出,不具备进驻条件。香山距离城区不近也不远,来往办公较为方便,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李克农等人将情况如实向中央汇报,最终确定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
  周恩来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调四野一个师驻守香山一带,在香山制高点鬼见愁设立高射炮阵地,并在双清别墅修建防空洞。除此之外,为了保密,香山对外称“劳动大学”,简称“劳大”。一些人不知内情,以为真是学校,前来报考,弄得警卫人员左右为难。不过,单从这一点看,“劳动大学”这块牌子,对于中共中央机关的隐身,起到了很好的保密作用。
  3月23日上午,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5位书记率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中心,进驻了香山。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指挥了渡江战役,解放了全中国;筹备了新政协,实现了多党合作;确定了拟由全国政协大会决定的国旗、国歌、国徽方案,孕育了新中国的诞生。因此可以说香山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过渡时期的指挥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起之地。
  (作者李慧系香山公园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