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宪法意识 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4-10

  刚刚过去的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消息传来,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我们这些老同志,一向关心国家大事,深知依法治国之重要,更是由衷庆幸。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也。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也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从1958年我国第一部宪法的制定以及后来的历次修改,都是十分慎重十分认真的。修改宪法集中了全党和全民的智慧,广泛征求意见,逐题探讨,最后按程序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这次宪法修改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要尊崇宪法,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要以宪法为根据,判断大是大非要以宪法为准则。宪法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法律保障。相信宪法,就是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我们要认真学习宪法,我国现行宪法是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得来的经验总结,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认真学习,逐条领会,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力求融会贯通。只有准确掌握了,才能真正执行到位。

  其三要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我们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在社交群体活动时,在亲朋好友聊天时,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时,讲点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为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给正规的宣传途径起点辅助作用,也让孩子从小学到法律知识。

  总之,我们要老有所为,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提高全民的宪法意识,为加强依法治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作用,贡献我们老同志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中关村中学退休教师  佟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