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小常识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1-06

  冬至不仅是一个节日,同时也是一个节气,节气在中国古代中可以说是一种农耕和生活的指引,到了什么节气该做什么该吃什么,都很有讲究,同时也是中医所说的天人合一的养生方法,入冬之后要补冬,才有足够的能量去度过寒冷的冬天,而冬至又是补冬的重中之重。那么,面对冬至节气,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健康过冬呢?

一、作息方面
  冬至是一年中夜最长的一天,冬天人本来精力就没那么旺盛,所以冬至的作息一定要保持早睡晚起,这是因为冬季保持充足的睡眠能够帮助人体养阳,这样才更有能力抵御寒冷。

二、饮食方面
  冬季要进补,但不宜大补,最好选择温补性质的食物来进食,比如冬天最常见的温补肉类——羊肉,同时可以多煲些鸡汤等温性的汤类饮用。
  除了肉类,冬天还适合多吃些坚果,比如板栗、核桃、开心果、花生等,都是非常不错的冬季进补食物,这些食物油脂比较高,冬天多吃能够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美味冬至食谱推荐
  饮食补冬又是人们最常用到的方法,冬至食补可以吃下面这些美食:
  ◆ 蜂蜜山药
  将山药洗净去皮后切成厚片,蒸熟之后蘸着蜂蜜食用。
  ◆ 山药萝卜汤
  将山药、白萝卜、大白菜和芋头处理干净后一起放入锅中煮成汤食用。
  ◆ 莲藕排骨汤
  莲藕去皮切成块状后和排骨一起炖汤饮用,可以适当加些干香菇,帮助补气。
  ◆ 红糖姜汁汤圆
  在煮汤圆的时候加入红糖和生姜,不仅补血还能抵御寒。
  ◆ 姜母鸭
  生姜有御寒的功效,姜母鸭非常适合冬天进补食用。
  以上几种食物,都是非常不错的补冬食材,冬至不单只可以吃饺子,还有更多的美食可以让我们这个冬天更温暖。

三、运动方面
  虽然很多人都会说想冬眠,寒冷的天气也让人不想挪出被窝或者踏出有暖气的房门,但是冬季还是要适量运动的,不过冬天不适合比较剧烈的运动,可以选择一些轻松的运动,如散步、瑜伽、慢跑、爬楼梯等等,在做运动的时候也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一出汗就脱衣服,过低的气温很容易让人受寒感冒。

四、情绪方面
  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冬天本来就是一个蛰伏的季节,所以情绪上要避免起伏过大,保持平和而开心的心情,有利于冬至身体的保养。
  以上四个方面是冬至健康养生需要做到的,无论是哪一方面都要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才能安稳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季。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季节,什么季节做什么事都是根据前人长期经验的累积,所以,在即将到来的数九寒冬,我们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心情愉快,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度过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