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好处多

作者:马富隆 发表日期:2020-11-04

  推进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是节约能源改善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国家的重要指标,也是关系首都形象的重要问题。
  我国垃圾管理经历了从无序到有序,从乱堆乱放到指定投放、专车拉运、专地填埋的过程。我记得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海淀区的城市垃圾都拉到永丰镇填埋。一到夏季蚊蝇满天飞,一下雨臭味难闻,当地居民曾经集体上访告状。近几年虽然在处理垃圾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仍然是混合垃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问题。推行垃圾分类是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管理、从混合垃圾向分类垃圾方向发展,是垃圾处理的一次革命。
  推行垃圾分类好处很多。厨余垃圾可以经过加工成为有机肥料,既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又可以改良环境,可利用垃圾经过加工改制,可以再利用,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减少填埋占用的土地,其它垃圾经过加工成为建筑材料,有害垃圾经过处理可以减少环境污染。
  推行垃圾分类,减少垃圾量,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人做起,改变那些图省事怕麻烦的传统观念,树立责任意识、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建设美丽的家园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集沙成山,汇水成河,集小胜为大胜,每个人也都要为建设美丽家园尽些责任,做足贡献。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身的健康,为了自身的健康也要尽心尽力。推行垃圾分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节约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保护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清洁干净美丽的生存家园。
  推行垃圾分类得到社会广泛的共识和全体人民的积极响应,从中可以看到党和政府的动员力和基层单位的执行力。自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我们小区担负起主要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向小区居民进行宣传,并增加了垃圾桶,调整了垃圾桶数量。组织几十名社区志愿者看守垃圾桶,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每天早上七点到九点,晚上六点到八点,风雨无阻,坚守在垃圾桶旁,体现着一种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感人至深。在广大志愿者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已经取得明显效果。据市有关部门反映,今年4月厨余垃圾为309吨,5月份740吨,8月份达到3300吨,比4月份增加10倍多。
  我由于年事已高,没有参加志愿者看守垃圾桶,但是做好自己家中的垃圾分类也是一种贡献。自推行垃圾分类以后,我家的垃圾桶由一桶变为两桶,一袋变为两袋,我老伴做饭负责分类,而且吃多少做多少,家中的光盘行动,尽量不剩菜剩饭,既节约粮食不浪费,又减少厨余垃圾的量。我家厨余垃圾基本是菜叶子、果皮子。我负责倒垃圾,也是按照分类投放,厨余垃圾该破袋破袋,不给志愿者找麻烦。一个观念的转变,蕴含着一次革命,推动社会的进步,一个小的作为关系到国家建设的大目标,默默无闻的做出贡献,既利国利民也利己何乐而不为。
  (作者系中关村街道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