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强盛归功于坚持党的领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的感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的感想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7-10

  我出生于1943年,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全过程,七十年间新中国走过的路和发生的变化我历历在目,感触颇深。

  新中国的建立意义重大。它结束了中华民族百年来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掠夺、宰割的悲惨历史,从此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结束了中国人民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剥削的悲惨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新中国的建立,改变了当时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两个阵营力量对比,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给世界注入了正能量,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公平正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的七十年成就辉煌。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从此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统一了除台湾以外的全部领土,实现了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经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公有制经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研发了两弹一星这样的国之重器;文化、卫生、教育、体育等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同霸权主义的封锁、打压进行了坚决斗争,保卫了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赢得了大国地位。这些根本性成就巩固了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也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从此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党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决心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各项改革深入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形式共存的分配制度,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不断完善,经济和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到2010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国家综合实力更加强大,科技创新成果更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国防军队建设成果丰硕,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中华民族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并步入世界舞台中心,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不会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七十年的历史就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斗不息的历史;就是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实现传统社会主义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转变的历史;就是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经受严峻考验,坚持真理,改正错误,同消极腐败作斗争,百炼成钢、浴火重生的历史。

  七十年的历史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充满风险挑战,几代党的领袖率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承前启后,接续奋斗,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创了光明前景。这一路走来党受过严重挫折,走了不少弯路,付出了沉重代价,这是因为我们走的是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需要开辟和探索,从根本上说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规律所决定的,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然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党能够纠正错误,拨乱反正,回归到正确的航向,继续前进。这充分说明了党的力量和智慧,充分说明我们党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国家强盛归功于坚持党的领导,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向开国领袖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致敬!向为建立新中国牺牲的英烈们致敬!向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致敬!

  我们虽然取得了辉煌成就,但距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程。今后的这段路程,仍然会有霸权主义国家的打压遏制,有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斗争,有我国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制约,有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这必然是一段坎坷不平、充满风险挑战的路。新中国七十年的辉煌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走好今后的路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还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思想上、政治上的要求不能降低,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政治信仰,发挥余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正能量。

  (作者李魁忠系海淀区上庄镇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