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难忘的记忆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7-10

  “祖国十年我十岁,一同诞生一同长。”这是国庆十周年庆祝晚会上由一群十岁的少先队员表演的诗朗诵中的一句话。因为时间久远,全诗我已经记不住了,但是唯有这一句牢牢地印在我的心底,六十年来不曾忘却。每当想到这句诗,我都会自豪地说:“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是共和国的儿子,我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7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于个人来说则几乎是一生了。我们和共和国一同诞生一同成长,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的命运和共和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时常回忆起国庆十周年参加天安门广场游行的一段经历。1959年9月,刚开学,学校就接到组织学生参加天安门广场游行的通知。我们班有二十几名少先队员被选中参加国庆游行。我有幸被选中,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我们的任务是组成天安门广场上的图案。广场上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大图案中的一个像素,每个队员要根据统一的指挥举起不同颜色的花束或是翻开画册中的某一页,于是广场上刹那间就会变换出不同的图案。中间的图案比较复杂,由大学生和青年工人的队伍负责。我们少先队员负责组成四周的花边。老师告诉大家,要按照前方灯柱上的彩旗指挥,举起或放下花束。要举起花束前,灯柱上会升起一面蓝色的小旗,蓝色小旗的下方有一面红色或黄色的小旗。蓝旗上下摆动,就是提示准备举起花束了。大家要根据下面小旗的颜色准备好要举起的花束。等到下面的小旗往上一升,大家手中的相应花束就立即高高举起。蓝旗再次摆动,就是要准备替换其他颜色的花束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的操场上,认真地排练,直到动作整齐划一。

  十月一日早上七点同学们准时来到学校。男女生都是白衬衫白球鞋,系着红领巾。女生穿花裙子,男生是蓝裤子,甚是精神抖擞。初秋的北京,清晨气温已经比较低了。同学们穿得比较单薄,不免有些寒意。但是想到很快就能在天安门广场见到毛主席,心里就像揣了一团火,那点寒意早就被驱散了。我们整齐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向天安门广场进发,大约行进了一个多小时,来到天安门广场。在老师的指挥下,大家按照地面上画好的标志,站好自己的位置。这时我看到左前方的灯柱上飘着一面蓝色的小旗,那就是指挥旗了。站稳后,我四面观望,发现我们的位置还真是不错,位于广场的西北角,靠近长安街。我们前方不远处是解放军的军官方阵。军官们身穿天蓝色呢大衣,大沿帽,佩戴金光闪闪的肩章,站得笔管溜直,真是英姿勃发,威武雄壮。不一会过来一名军官,手中拿着一把小尺子仔细地测量每个人脖领到帽子下沿的距离,把帽沿调整到标准的位置。看到这一切,我感到既新奇又震撼,原来铁军是这样打造成的。我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了我也要当解放军!

  十时整庆祝大会准时开始。北京市市长彭真致辞后,阅兵式开始。只见一位首长站在一辆敞篷红旗轿车上,从天安门的正门出来,缓缓驶过金水桥,开始沿长安街检阅部队。这时,军乐队奏起嘹亮的军乐,我们也在信号旗的指挥下举起花束,口中有节奏地呼喊着口号。一时间,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花团锦簇,口号声震天动地,整个广场都沸腾起来。检阅完毕,阅兵式开始了!领队的旗手肩扛八一军旗,迈着正步雄赳赳地走了过来。在军旗的后面是各个兵种的方阵,再往后是坦克、大炮的方阵。我们按照信号旗的指挥不断变换着花束,喊着口号,兴奋得不得了。只是由于前面的人都举着花束彩旗,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只能踮起脚尖,从花束的缝隙中观看阅兵的盛况。阅兵结束后群众游行开始。首先是高举红旗的仪仗队方阵,后面依次是工人、农民、文艺大军、体育大军……大约12点游行队伍才全部通过。这时广场上出现了一段短暂的空闲,突然前方的人群开始向天安门方向移动,我们也不由自主地随着人群向天安门奔去。我们人小,拼命在人缝里往前挤,终于挤到金水桥旁。抬眼望去,只见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向我们这边缓缓走来。我终于看清楚了,毛主席他老人家身穿灰色的中山装,手里拿着一顶帽子,向广场上的群众不断挥舞。过了一会,毛主席把帽子戴到头上,向城楼下的群众鼓起掌来。我激动得热血沸腾,拼命地摇着手中的花束,呼喊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这是我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见到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等伟人,那种兴奋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

  这激动人心的场面,虽然已经过去了六十年,但今天回忆起来,还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六十年过去了,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当年阅兵时,防空部队的装备还是探照灯和高射炮。如今人民军队已经装备了先进的雷达和各种型号的导弹。我们也拥有了航母舰队。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实现了载人航天,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蛟龙号下潜到7062米的深海。真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我国的钢铁、煤炭产量居世界第一。GDP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我们的祖国已经从被列强任意宰割的屈辱中走了出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虽然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强大,中国正在步入世界强国之列。

  如今共和国即将迎来70 周年华诞,我也步入古稀之年。回首往事,令我自豪的是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和共和国共成长,同命运。我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亲身感受到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我们伟大的祖国如初升的旭日,前程似锦。我为祖国骄傲,我为祖国自豪!我和我的祖国充满信心地迎接每一个灿烂的明天!

  (作者戴道明系海淀区总工会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