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新时代 歌颂幸福的晚年新生活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2-14

  在新时代号角声中,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将要度过的第85个春秋,也是我从事党的教育事业走过的近70年里程。忆往昔,解放战争中土改的欢声还音犹在耳;建国后,执教中学送走一批批学子进入高等学府的热烈场景还历历在目。特别令人难以忘怀、令人无比振奋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所走过的岁月。这40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可以说,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有新发展,新变化。我们每个人也都时时刻刻地沐浴在这个新时代、新变化的大潮中。

  新时代、新变化
  带来了五彩缤纷的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昭示了我们建党的初心,也指出了我们一生的向往。说老实话,在过去奋斗的年代里也曾向往过美好的生活,但是没有想到有现在这样好。就说一说现在的日常生活吧——
  衣——过去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往事,已成为教育子孙的历史素材。现在老年人的衣着,虽比不上年轻人一时一个新式样,但也是冬有冬服,夏有夏装,都很新潮。
  食——过去我老母亲在世时说:“能吃上大米饭,什么样的炒菜都甭吃啦!”现在人们过年过节也不想什么大米白面,馋什么大鱼大肉。即使在平时也都讲究什么是有益健康的、高营养的、高质量的食品。餐桌上的东西,不仅有来自国内各地的,还有国外进口的。若逢年过节或来了亲朋好友,还到酒家饭店品尝一些时兴的菜肴。
  住——过去全家五口人住几平米的小平房,后来搬到两家合住的旧楼房,以后又搬到了几十平米一居室的旧楼房。现在,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住房,我们老两口又住上了有自己产权的100多平米的新楼房,近几年新楼房又加装了电梯。真感到又宽敞,又豁亮,行走又方便。
  行——解放战争年代,我在晋察冀边区上游击中学,经常是夜行军,一夜要步行60多里。结业后,分配到山区教小学,每周要到离学校30多里路的“区公所”开会学习。那时最好的交通工具是小毛驴,连最普通的大车都没有。建国后,我被保送到通州女师学习。“五一节”到天安门参加毛主席检阅,全体同学一同步行,边走边唱。散会后也是步行回去。工作以后,几十年如一日皆是步行+自行车。现在我的孩子们每家都买上了小轿车,还经常拉上我们逛一逛,兜兜风。若到外地旅游,不是乘火车、坐飞机,就是坐高铁。交通方便了,通讯也方便了。家里早就有了电话和笔记本电脑,现在每个人都有了手机。就连我这80多岁的老人,手机也成了离不开的工具。每天第一时间看到国内外大事,知道我们社区党支部有什么通知,还能和老朋友在视频上聊聊天。
  这一切,不是我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变化,是全国普遍的变化。如果我们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就会见到:每一座城市都是高楼拔地,车水马龙;每一个村镇都是房新路坦,水秀山青;每个商店都是各色货物,琳琅满目。
  再往大处看,我们国家由站起来变为富起来,现在正变为强起来。四个现代化建设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最为引人瞩目的是现代科学技术跨越式的创新和发展。载人航天飞船、量子通讯、北斗导航、高速铁路、最新一代核能发电、深海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对此,人们有一句发自肺腑的豪言:“厉害了我的国!”这确实是我们的骄傲!
  新时代、新生活
  带来好心情
  离休后,在美好生活的激励和召唤下,觉得身也轻了,气也爽了。为了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增加晚年生活的乐趣,我先后参加了海淀区文化馆的海枫合唱团、中央党校晚晴合唱团,最近又参加了中央党校社区党支部组织的庆“七一”小合唱。平时在家也自娱自乐地弹弹琴,唱唱歌。每当琴声一响,歌声一起,那种忘掉一切的快乐心情油然而生。特别是在节日或有特殊的演出活动的时候,穿上鲜艳的演出服,唱起红色的革命歌曲,听到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那无比喜悦的心情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
  生活好了,心情好了,出去旅游也成了强烈的愿望。离休后,我先后到过20多个省市,在享受眼福的旅游中,观了大江南北的风光,看了东北塞北的美景,听了东海南海的涛声,见了西北西南的民情。现在,有时还在脑海里浮现出:苏州园林的别致、黄山奇峰的瑰丽、西安兵马俑的威严阵势、九寨沟的多彩池光。我还去过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地,虽然各国有各国的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也有许多可回味的地方,但我总觉得还是咱们中国好。
  心情好了,也想多了解些新事物,掌握些新知识。北京市和海淀区给离休干部每月免费发放两份老年杂志和《北京日报》《海淀报》。其中事关国家大事、老年政策以及身体保健等方面的消息,我都认真阅读。国家现代化建设天天有新发展,全国各地天天有喜事,我们的心情也格外地高兴。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学到老,才能伴随祖国的脚步快乐到老。
  新发展,新变化的新事、喜事太多了,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党的领导好,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得好。因此,才有了今天的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生活日益美好,也才有了我们晚年的幸福生活。说到这,不由得从内心里涌现出几句话。让它作为一个老党员歌颂新时代、歌颂晚年幸福生活的献词吧!
  党的红旗引征程,不忘初心为人民;
  披荆斩棘江河变,改革开放换新颜。
  小康决战凯歌进,振兴中华梦必圆;
  夕阳乐见霞满天,留有余光照桑田。
  (作者张硕东系北京市六十七中学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