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胜利山感悟信仰的力量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0-16

  八一建军节过后,我们四名战友与家人满怀对胜利山的崇敬和向往,驱车驶向红色旅游胜地——六盘山,登高瞻仰红军长征史迹展览。

  六盘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势挺拔陡峭,素有“关中项北,河陇咽喉”之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红二十五军、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都是先后经过六盘山地区胜利完成长征进入陕北的,由此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六盘山被誉为胜利之山。1935年10月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时一首气吞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诗词,更使其彪炳史册,名扬四海。

  六盘山巍巍高耸,气势宏伟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座落在海拔2832米主峰上。高26.8米、长18米、宽4.5米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屹立在纪念馆顶部,纪念碑两侧分别镶刻着毛主席《七律·长征》和《清平乐·六盘山》著名诗篇手写体。仰望这座庄严雄伟的纪念碑,我们心潮澎湃,思绪穿越时空带回了那难忘的峥嵘岁月……她向后人讲述着:红军长征途中是人民军队历史上最悲壮时期,惨痛的经历让人不忍翻开史页。面临强敌的围追堵截,极其险恶的自然环境;面临同党内错误思想激烈的斗争,数次几乎使红军陷入绝境。但是汇集在镰刀和锤子旗帜下的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胸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强意志,几经挫折又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红军指战员生死与共、始终相随,于危难中振作、在绝望中重生,谱写了“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壮丽篇章,让后人敬佩不已。

  我们这一代人是聆听红军长征的故事长大的,对长征及其精神耳熟能详,今日重温依然令人震撼。展厅里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一幅幅难忘的岁月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和红军将士创造出的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走过的那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迹,再次激起我们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泪水润湿了双眼。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没有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聆听解说员激情的讲解,我们仿佛听到在那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漫长的征途中指挥员讲的最多一句话是:“跟着党走就一定胜利。”跟着党走就心中有方向,脚下就有力量。这就是红军将士在屈指行程二万的艰辛历程中用生命和热血铸造出的民族血脉精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永远是我党、我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和军魂。正是靠着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才缔造出如此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今日中华。

  然而今天,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甚至在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中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世界观错位、人生观扭曲,把追求物质利益作为唯一“价值”,把党的性质、任务、宗旨用权力、金钱、美色取而代之,将党的传家宝彻底抛弃。对此,习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视理想为共产党人精神的“钙”,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共产党人的“总开关”,告诫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坚守住信仰的铜墙铁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当我们一行来到当年毛主席吟诗的地方,面对巍峨雄伟、景色秀丽的主峰,呼吸着随风飘来的清香气息,高声朗诵“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声音在大山中回荡时,顿时感到心中热血在沸腾,久久不能平静。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在我们心中再次燃起,从信仰中获得方向,从信仰中获取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进之路,世代传承的是共产党人积淀的精神基因。今天,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力量。

  万山磅礴看主峰,无往不胜靠信仰。长征,不只是历史的回忆,更是新时代的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信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必将创造出更多震撼人心的“中国奇迹”。

  此次红色之旅,不但再次感受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伟大与艰辛,而且温故知新,深深体会到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原因。为缅怀先烈而来,带着坚定信仰而归,我们经历了一次难以忘怀的触及心灵的感悟之旅。

  (作者李春生系区政协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