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老龄大学概览

作者: 发表日期:2011-01-31

  海淀老龄大学概览

  海淀老龄大学是1984年成立的,是北京市第一所老年学校,现位于海淀区丹棱街10号新海大厦。二十六年来,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关怀和指导下,学校走过了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发展之路,从创办初期的综合性办学模式,如今发展成为一所以民族传统书画艺术教学为主的老年书画专科大学。2009年,海淀老龄大学荣获“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称号。

  教学门类有:书法类: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甲骨、金文等;国画类:山水画、人物画、工笔花鸟画、写意花鸟画等;西画类:素描、油画;兼诗文、篆刻、颖拓、数码摄影、计算机等。

  班级设置为:每年春、秋季面向社会各招生一次。普修班(含基础班、中级班、高级班)、专修班、研修班。普修班学制六年(初级、中级、高级各二年),逐级升班;专修班、研修班学制各二年。每学年分上学期(31日至630日)、下学期(91日至1231日)。每周上课一次(两小时),每学期共16次课32学时。

  目前,学校校舍建筑面积2050平方米,8个教室,1个展室,共有74个教学班,在读学员近2200人次。历年学习结业的学员达一万五千余人次,其中有200多人获得文化部艺术等级证书;300多人参加全国书画展获奖;120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单位收藏;150多名学员举办个人书画展、出书画集;100多人在社会艺术社团任职;300多名在各老年大学任职或任教;相当多的学员活动在社区书画协会或教学活动中;一千多件作品捐赠北京奥运会、圆明园及社会公益活动。展现了中国老年群体的时代精神风貌。建校二十六年来,老龄大学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撰写了教学大纲和学科教材,推进管理、教学的制度化、规范化,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使广大老年学友入学后能在快乐祥和的氛围中学习,并收获学有所成的快乐。

  为使完成学业的老学员能有机会继续交流提高,学校创建了枫林书画研究院,有研究员近600人。此外,还创办了《枫林》校刊、《海淀老年教育研究》期刊。

  海淀老龄大学是外事工作定点单位,建校以来,先后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地区的190多批老年团体和同业人士,与他们进行学习交流,增进了友谊。

  海淀老龄大学学生中大多来自全市和区内各科研院所,各大、中、小学,驻区部队,政府机关等各行业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中有专家、教授、校长、教师、工程师、将军和各行业的领导干部,是具有海淀特色智力密集的老年群体。任课教师大多是学校精心特聘的热心老年教育事业的,在书画界享有声望、德艺双馨,国家级的老书法家、老画家和教育家,是一支高水平,有教学经验的,稳定的书画专业教师队伍。学校工作人员从校长到处室领导、班主任及工作人员,都是有管理工作经验,为老年教育事业发挥余热的退休老干部。由老学员、老教师、老干部构成的学校主体,遵循“老有所学,书画育人,德艺双馨,永葆青春”的办学宗旨,团结一心,携手共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艺术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