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作者:魏淑文 发表日期:2022-06-10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既带着几分美好,又带着几许沉重。年轻时念叨这句话的时候,充满的都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对忠贞爱情的向往。如今老了,才刚刚掂量出这句话的分量。
  2021年12月4日,我家刘先生去超市买菜,下台阶时,脚发软,突然不听使唤,差点摔下来。回家告诉我,吓我一身冷汗,我深知老人摔坏的后果,不仅生活质量急剧下降,还直接威胁生命。我一板一眼地告诉他:“从今往后,但凡出门,我必挽着你的胳膊同行。”因为这两年,我们熬过来,实属不易。
  2019年底,我家刘先生在心脏专科医院等待手术,在做各种检查的时候,被查出肺部有病,且是恶性。主管主任找家属谈话,建议他暂缓做心脏手术,立即出院并对肺部的疾病进行治疗。我听了虽然也害怕不已,心脏快蹦出胸膛,可思绪未乱。我沉着冷静地对主任说:“感谢您的建议,我们既来之、则安之,您先把他的心脏手术做完。您想,如果我们出院马上去做肺部手术,而他的心脏此时出了问题,两个脏器都不能保,后果不堪设想。”主任望着我说:“支架手术做完后,至少需要三个月恢复,后期可能会耽误肺部手术。”我说:“时间耽误一点儿就耽误一点儿,也希望您能尽快帮他安排手术。”回到病房,我轻描淡写地与刘先生通报了情况,他表示同意。
  心脏手术做完后,刘先生很快出院了。孝顺的女儿女婿四处打听联系三甲医院,落实为他肺部做手术一事。
  当我陪着刘先生到一所三甲医院挂了号,随之来到胸科门诊时,在周围熙熙攘攘的人中,有很多是手术后的患者,我们的眼睛紧紧盯着他们的胸部,听着他们彼此之间的交谈,探究我们心中渴望知道手术后的结果。在这所医院,刘先生经历了严格的检查,医生指着电脑中显示的诸多检查结果,对我和女儿说:“恶性基本确定,要尽快手术,不要再耽误了。”随后,开出两张单子,说这是住院前最后一次检查,我拿着单子交了费。
  当我回家后,告诉刘先生需要再做两个检查,就住院手术的消息时,从未想到,刘先生竟勃然大怒说:“要做检查,你做;要做手术,你做;反正我不做。我毕竟年龄大了,不想做手术了。”我又苦口婆心相劝,毫无用处。我告诉他,这种选择的后果,会贻误病情。他说:“我知道,我承担一切后果,不埋怨任何人。”
  自此,刘先生情绪低沉,终日沉浸在痛苦之中,他对我说:“你也知道我得了这种病,再没心情给你们做饭吃了。” 我说:“我知道,你不做,我做。” 半年中,他不再出门见任何一位亲朋好友,家里人一律不许提他的病,否则谈病色变。
  我的一位年轻闺蜜得知此事,在微信上与我悄悄商量,我去您家一趟,与他接触一下,好不好?我试探着与他商量,告诉他,这位姑娘性格开朗,说话招人待见,她要来看看你,好不好?他勉强答应了。
  那一天,这位姑娘像欢快的小鸟似的飞来了,一进门,她的嘴就没有闲着,叔叔长、叔叔短一句句地叫着,她坐在沙发上,与他分享自己快乐的糗事。他许久没有出现的笑容挂在了脸上,我在旁边给他们爷俩照了相。然后,他对她说:“我得了癌症,好久没有见人了,谁家我也不去。今天见到你,我真高兴。” 临走时,她顺手将自己脖子戴的一个项链取下来,交给他,说:“您拿着,它会保您平安无事。” 刘先生推让半天无效,我说:“这是孩子的一片心意,那你就拿着吧。” 随后,他将项链交给我,我将上面的项链坠拍照,发到诗书画石群,索求答案。群主回复,这是一块很棒的青金石,能使人的心态放宽,寓意平安。我高兴地把这个答案告诉刘先生,他非常激动,说:“原来叫青金石,这孩子怎这么大方,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给我。”
  从这天开始,刘先生走出了家门,到亲戚家开始走动。之后,我劝他:“你不做手术,我尊重你的选择。但我们不能就这样束手无策,只有等待。”“那你说怎么办?”“你听我的,我们去看中医,吃中药,全面调整身体的阴阳,说不定哪天,你的气血充足,经络畅通,身体就会好起来。” 他居然同意了。
  从2020年8月开始,他找到原来给他看过病的一位主任医师,告诉人家自己的真实病情,然后说:“我就信您了,吃您开的汤药,看好了,我感激您!看不好,我绝对不埋怨您。我这条命交给您了。” 他的一番话把医生的顾虑去除,医生笑着说:“您就这么相信我?”“对,百分之百相信您。” 从此,他带着对医生的信任,带着对生命的渴望,将一袋又一袋的汤药喝下去……他一直喝到今天,已经喝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从未间断,他的身体逐渐有了好转,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去年冬天,我们应大弟弟一家的邀请,来到了广西北海居住好几个月,他像翻身得解放的农民一样,每天吃着物美价廉的海鲜,迈开双腿行走在北海的海滩以及绿荫路上,他惬意地吹着海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北海让他来到了一个温暖的世界,使他再次获得了新生。
  一日早餐后,我与刘先生一起步行到服装市场,为远在异乡的大姐去买棉裤,想让她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感受到手足间的温暖。
  我背着双肩背书包,里面装着既美观又保暖的棉裤,我右胳膊挽着刘先生的左胳膊,行走在回家的路上。
  当太阳冉冉升起,阳光照射在身上的时候,顿时觉得浑身上下暖洋洋的。此时,我冒出一丝俏皮的念头。我用力挽了一下他的胳膊问:“先生,您好!请接受一下我的采访。此刻,有人挽着您的胳膊前行,您心里是否觉得……” 他立刻答道:“有个美女挽着我的胳膊,我觉得十分自豪。” 我继续追问:“在瑟瑟寒风中,有人挽着您的胳膊,您心里不觉得……” “有美女同行,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小帅哥。”他迅捷地答道。“哈哈!哈哈!”这回轮到我大笑不止,嘲讽道:“还小帅哥呢?老帅哥还差不多。” 他望着我笑着说:“其实,我知道你想让我说,心里觉得很温暖,我偏不说,谁让你采访我。” 我被他一语戳穿,接着笑了起来。
  北京的冬天寒风刺骨,而我们的心温暖如春。
  (作者系区文旅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