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人

作者:尹世昌 发表日期:2022-06-10

  何谓“关工人”?乃关工委成员的爱称。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简称。关工委的宗旨就是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五个关爱下一代工程”。关工战线上可敬的两代人心连心“互动互助,亲又亲”,“面对面”好喜欢,“手拉手”,一起跟党走。让祖国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强。
  “海淀区老干部关工委”自1988年建制以来,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了。她面对全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和工读、盲人、聋哑人等特殊学校展开系列关爱活动,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和赞许。区关工委成员来自区机关及局处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屈指算来先后有二十余人。1992年我从文化文物局离休后不久,也荣幸地被吸收为一名新关工人。
  关工人的成分不简单,在原部门不仅政治、文化资质高,且都是各单位管理经验丰富的一、二把手或有专长者,组织能力和领导水平绝对上乘,能说会道、平易近人,颇具特色。虽然大家同在一个区,有的见过面,有的知其名未见其面,如今,“为了一个共同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面对眼前英姿勃发的少年们和犹如八、九点钟太阳的学子们,怎能不让关工人携起手来,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关爱活动中去呢?
  记得第一次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06级大学生手拉手活动中,我们一行6人乘坐的面包车刚刚停下,学子们蜂拥而至。团团围住争相把我们一个个搀下车,激动的我有些迈不开步了。还有一回在金融学院与学生们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领队的关工人刘麟,在座谈会上,用英语直接与同学们交流,一下子震惊四座,同学们报以强烈的欢呼声,我也情不自禁向他鼓掌致意。在回来的路上,我钦佩地问他:“为何时过境迁多年,仍然不忘年轻时学的英语,真的了不起!”他笑着回答:“早已就饭吃了,这次是临阵磨枪,准备了好长时间。”通过这次亲眼所见,让我懂得关工委的活动不是走一个热闹的形式,而是实打实地、真心真意地放下身段与学子们平起平坐来交流,彼此受益多多矣。
  每年的清明时节,是关工人繁忙的时刻,有时一天要赶两三地,与同学们一道拜祭烈士。如“李大钊烈士墓”“三一八烈士墓”“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与青少年们一同聆听讲解员介绍革命先烈事迹。别看我们关工人听过多次,但每听一次就有一次新的感悟和收获。一次,在“圆明园遗址展室”,关工人焦雄是多年的文物专家,对圆明园历史及其遭遇了如指掌。当他给孩子们讲述具有中西合壁风格且闻名世界的西洋楼等建筑被一把火烧成废墟时,痛心地说:“就是因为国家贫弱,人家就欺负咱们,今天,我们祖国强大了,谁还敢动咱一根毫毛?”听得孩子们握紧小拳头不停地挥舞着……
  每当有关工活动任务下达,关工人只要身体和时间允许,二话不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满腔热忱的关工人来到学校门前时,洋溢着青春笑脸的孩子们,张开小嘴巴,像小燕儿似的飞奔到我们面前,给关工人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大家顿时感到一下子年轻了几十岁。喜滋滋地拉起孩子的手,一老一小美美的不亦乐乎!有时因同在一个时间需开展多个活动,不得不兵分两路,分头进行。有一次关工人刘淑叶与我同在一个组去参加双榆树四小课外读书评比活动。就是在这次关爱活动中,我得知她在十几岁时响应国家号召,“革命青年到农村去大有作为”,更难得的是她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一时期去陕西延川插队落户。孩子们和我屏住呼吸静静地聆听,她们如何在战天斗地中得到锻炼。她希望同学们热爱学习,珍惜劳动;是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财富,从小要崇尚劳动热爱劳动,从做家务、校务、班务等等开始,她那亲切的话语生动地感染了孩子们,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关工人陈世伟是我们的领队,他经常与“关工委”的干部一道策划、研究、落实每一项活动。尽力发掘每个关工人的特点及其闪光点,达到人尽其才。他是教师出身,对孩子有着丰富教学体验,不时地加点小幽默,颇受学生们的欢迎。有一次关工人各带一份“老物件”向孩子们讲其历史渊源的活动,他带来了一把老算盘,在座的人争相传看,他告诉孩子们:“这是一把早在明代便开始使用的拨珠计算的工具——算盘,简单易学,运算方便,说明咱们老祖宗聪明才智了不得,如今普遍用计算器代替了算盘,它已成了文物,可它的功劳将永远载入史册……”我在中间插了一句:“上世纪50年代我在新华书店卖书时,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算盘,它是我的好伙伴……”在场的人全笑了。
  我们去工读、培智、盲人等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活动时,被称为“检察官妈妈”的关工人栗翠华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怀着一颗特殊的关爱之心,去温暖他们。当过检查官的她不忘初心,一直活跃在“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工作起来绝对是拼命女三郎,她曾被评为“北京榜样”。关工人刘惠青退休前为老同志满腔热忱服务了多年,现如今又满面春风地为小同志服务了;一老一小两个宝,啥时她也离不了!关工人张淑兰是位典型的北京老太,对孩子们倍加热爱,极富热心肠,遇到有关教育资讯和改革信息,她会在第一时间发微信,广而告之。她身上做了个不大不小的手术,但谁也不知道,一次去参观副中心张家湾的车上,在我的追问下才告诉我患病实情,她从不惊动他人,这才是老北京人特有的隐忍之心啊!关工人刘慧敏一向慢条斯理,讲起话来,有理有据,有板有眼,她从事行政教育多年,对青少年教育理念很有高见。退下来时间不长的关工人于连贵,文艺细胞丰富多彩;说快板、唱评戏,张嘴就来;挥毫泼墨,字好没的说,有他在场气氛活跃,笑声不断……看,多么令人尊敬又可贵的关工人啊,他们可远不止前面我写的那些内容。那只是我见到的和听到的一个个小片段,真的是挂一漏万。要知道每一个关工人都是极富有故事的人,他们由衷地向下一代表达的是自己心中的爱和善意,也只有在老老少少“心”的交流中,才会火花四射,照亮对方也照亮了自己。
  说一个我的片段吧!一次去山后,已靠近昌平的后沙涧小学,关爱活动是在校操场上进行的,孩子们整整齐齐,规规矩矩地端坐在操场上,静听主席台上的人发言。轮到我出场了,我离开主席台径直走到孩子们中间,给大家带来的礼物是:童话故事《龟兔赛跑·续集》。同学们听到后兴奋地活跃起来,只见有的歪着头,有的背着手,几百双小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刹时,操场上一片寂静,连小鸟儿也停在枝头上不动也不唱了……当我讲到最后,小乌龟又一次战胜了小白兔时,孩子们会心地大笑起来,场上立即一片欢腾,这时我向孩子们提问:“你们说,小兔子为什么又失败了呢?”只听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骄傲”“自以为是”等等,此起彼伏,树叶动了,小鸟飞了。太阳光照在苹果似的小脸上更美了,我兴奋地说:“回答完全正确,谢谢同学们!”
  孩子们是多么率真和纯粹,要知道,事前我们谁也没有“通告”更没有“预演”,而是实实在在的情景现场。让孩子们懂得“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的含义。孩子们用真善美诠释真善美,是他们真挚的心灵感染了我。关工人也需要从孩子们身上汲取养料呀!
  还有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在中关村四小组织关爱活动时,我向现场的同学们朗诵一首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当日,我信心十足地站在同学们面前绘声绘色地朗诵起来,不想,进行到一半时,突然“卡壳儿”了,顿时脑子一片空白,停了数秒后,仍然接不下去。此刻空气好像凝固了……我和同学们互相凝望着,忽然同学们用掌声鼓励我,望着孩子们率真的目光,我稳住阵脚,屏住呼吸,气定神闲,再重新开始,最终顺利拿下。同学们用掌声回报我,这掌声是对我的肯定和尊重,更是一种信任,我的眼泪差点流下来……
  这件本不该发生的事告诉我,无论多么熟悉的诗稿,也要像已故老关工人刘麟所说“一定要备足课,至少应该在朗诵前在脑子里先‘默诵’一遍”。看来,还是缺乏敬畏之心啊!记得当时在一旁的小李说:“您老年岁大,记忆差,可以谅解”,我说那也不应该呀。说起小李等人,老干部局关工委办公室的在职干部们也是一种出力不出面的关工人。他们年轻有干劲,却在幕后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为组织和安排具体事务而忙前跑后,奉献在这个无名岗位上,功不可没。关工委是一棵菜,有里有外,紧紧抱在一起,都是为了下一代。
  年轻的一代生逢其时,年老的我们则是老逢其时,赶上了,大家都赶上了。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年人当关工人,不足挂齿。只要心地喜欢,能与光彩照人的青年人以及憨态可掬的孩子们,肩并肩,手挽手一起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就是一种缘分和福气。吾辈当始终铭记关工人之责,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说不完的关工人,了不起的关工人,也祝愿关工人越来越年青。
  (作者系区文旅局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