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壮丽青春 奋进伟大征程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有感

作者:黄进琪 发表日期:2022-06-10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共青团提出殷切希望,寄语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100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集青年力量,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百年征程,鉴往知来。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是共青团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是共青团的活力之源。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到决战脱贫攻坚征程上倾力贡献、苦干实干,从航天发射任务中矢志艰苦奋斗、勇攀科技高峰,到冬奥赛场上兑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用奋斗和拼搏,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百年远望,青春豪迈。在新的征程上,把广大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我们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更要立新功。一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增光添彩;二要与团员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三要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热情关心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的特点创造性地工作;四要充分发挥通讯报道组的作用,大力表扬团员青年中的优秀分子。青年犹如茁壮成长的小树,我们要不断“培土”“浇水”,青年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海淀区永定路军休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