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定要学到底

读《老一辈革命家的读书生活》之感悟

作者:刘世通 发表日期:2022-06-10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都是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的典范。他们对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样学习都留下了非常丰富的历史经验。“学习要学到底”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共同特点,也是毛泽东同志对全党的要求。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就向全党提出“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 的最大顽敌,学习必须克服这个顽敌。”毛泽东同志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指出学习要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长期坚持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这对现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国家、学习型社会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学到底要活到老学到老
  学到底就要坚持一种韧劲,活到老学到老。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读书学习。少年读书是人生的起点,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打基础,学本领;青壮年读书可以丰富提高自己,增长才干;老年读书可以不孤独,添智慧,健体魄。毛泽东同志把学习比喻成一所“无期大学”,在这个大学里永远不会毕业,号召全党同志都要加入这个大学。他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毛泽东同志是1976年9月9日0时10分逝世的,据医疗组的护理记录,9月8日 他还看文件、看书十一次,共两小时五十分钟。他上下肢插着静脉输液管,胸部安有心电监护导线,鼻子插着鼻饲管,文件和书是由别人用手托着看。直到心脏停止跳动前的一刻,才结束了他一生从未间断的读书生活。周恩来同志病重住院期间,仍坚持读书学习,在他去世前的半年时间里,就两次嘱咐秘书把他列出的书籍送阅。朱德同志在去世前的一个月里,还专注地通读了成仿吾新译的《共产党宣言》。领袖们这种坚韧不拔、终身学习的精神和举动,着实令人感佩。而我们有些老同志对活到老学到老,在认识上存在偏差。总以为岁数大了,耳聋眼花记忆差,学了也白搭。于是或无所事事,或玩牌、下棋、打麻将,或走南闯北去旅游。所有这些都没错,满足自己晚年的乐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在老有所乐的同时,胸怀要宽一些,眼光要远一些,觉悟要高一些,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坚持终身学习,做我党重视学习这一优良传统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学到底要诚实谦虚
  老一辈革命家出身不同,文化程度各异,但都有强烈的求知欲望,特别是走上革命道路之后,更是立志为解放劳苦大众而读书。毛泽东同志读书内容非常广泛,从孔孟之道到马列主义,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到科学社会主义,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从历史地理到战争与和平,都广泛涉猎,并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力求弄懂弄通。他以亲身体验深刻地指示:“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决定的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 。”对于看不懂的问题,毛泽东同志的解决办法就是“钻”,像木匠钻木头一样钻进书本。绝不知难而返,半途而退。刘少奇同志也是“攻书”的典范,他语重心长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当然了,学文化会有困难,困难可以克服嘛。哪一个人的文化也是通过艰苦努力得来的,要有点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陈云同志在延安任组织部长期间,组织工作人员成立了学习小组,开展讨论,互相启发,能者为师,还请了艾思奇讲对立统一规律,和培元讲认识论,王学文讲剩余价值法则。陈云不仅认真听讲,还做笔记,写心得,在他的带动下,学习小组树立了良好的学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老一辈革命家诚实谦虚地学习不仅表现在向书本学习,向知识分子学习,还非常注重向实践学习,向工农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曾满腔热情地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毛泽东同志一生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向群众学习。早在井冈山时期,他就作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木口村调查》,调查中把自己不了解的问题一一提出来,向群众请教,为以后解决问题提供客观依据,他曾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刘少奇同志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为了了解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于1961年到湖南调查了44天,他直接到老百姓家,睡门板,铺稻草,屋里没有电灯,点着蜡烛照明,房子窗户是敞开的,就用布挡着风,两张方桌拼起,四条长凳围摆。就在这异常简陋的办公室兼卧室里,少奇召开座谈会,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诚恳地请大家解除顾虑说实话。讲错了也不要紧,不戴帽子,不批评,不辩论。干部群众被少奇同志的诚恳态度所感动,纷纷讲出了掏心窝子的话。这就是国家主席向实践学习的真实写照。如果没有谦虚的态度,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满腔的热情,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难以做到的。

学到底要理论联系实际
  学用结合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共同特质。毛泽东同志一生酷爱读书,但他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文凭,也不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学识,而是为了获取方法,获得智慧。他曾深有体会地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纵观毛泽东一生,无疑是读书的楷模,但他从不“死读书,读死书”,而是创造性地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走以农村包围城市,建立农村根据地,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就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列主义关于武装斗争的理论,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所开创的成功范例。
  邓小平同志一贯反对教条主义和思想僵化的学习模式,他读书时善于思考和总结。他在向外宾介绍中国经验时说: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取得胜利,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找到了适合中国情况的革命道路、形式和方法。”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针对当时全党全国存在的思想僵化、教条主义盛行的情况,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政治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是邓小平同志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当时的中国实际相结合,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功绩。
  掩卷细想,读书学习是重大课题。学习到底,领会精神要义,悟透立场观点,善于联系实际,对个人来说关系到自己的成长进步,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关系到社会的发展方向。我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把一盘散沙、积贫积弱、饱受欺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与老一辈革命家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是分不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如今我们已进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迈向新征程的时代,也是学习的时代,实践的时代。我们作为老同志,老战士,老党员更要继承和发扬我党重视学习的光荣传统,活到老学到老,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尽一份力。
  (作者系海淀区西翠路军休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