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作者:牛 学 发表日期:2021-09-23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这段讲话,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揭示了我们党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奋斗历程和成功密码,更加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党的一大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都“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我们党成立以前,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没有也无法广泛地发动群众。纵观党史,众所周知,群众路线正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的一切工作向人民负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重视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等等经典观点。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形成有组织的、持久的群众运动,党的事业才有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能够审时度势走出一片天地。正是靠着坚定地依靠人民群众,靠着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发展壮大我们的事业。最典型的例子,是陈毅元帅的一句深情的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在气势恢弘的淮海决战前线和广大后方,各解放区人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其规模之巨大,任务之浩繁,动员人力、物力之众多,为古今中外战争史上所罕见。据统计,淮海战役中,华东、中原、冀鲁豫、华中四个解放区前后共出动民工543万。“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老百姓们正是唱着这样的歌曲,推着小推车勇往直前冲向战场。这是人民军队人民爱的生动例子。还有人民军队爱人民的生动例子更是层出不穷。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战士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了一半儿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是鱼水情深。也就是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关系,才使我们党无往不胜,无坚不摧。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恐惧这一点,他们才挖空心思,想方设法来离间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他们沉迷于妖魔化中国,多次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企图用各种伎俩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最近,美方发布针对中共党员及其直系亲属的签证规定,并声称是为抵制中国共产党的“邪恶的影响”,无非又是妄图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殊不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鱼水情深岂能是这些歪言谬论可以破坏的?且来看看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在中国进行13年连续调研后得出的报告数据——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满意度高达93%。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其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深深的扎根于人民的历史足迹和客观现实。从1921年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遍布全国各行各业的91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发展,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生命力始终蓬勃旺盛,其中一条重要经验便是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美国某些政客罔顾历史,无视现实,玩弄离间分化中共和人民的老套路,试图将中共党员从中国人民中间分离出来,实际是在与中国乃至全体中国人民作对。这种自作聪明的做法,暴露出某些美国政客对中国国情的极端无知以及将意识形态分歧政治化、武器化的险恶用心,最终必将自取其辱。
  人民群众是党执政的基础,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力量的源泉,我们党的初衷就是为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正因为如此,亿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的追随我们党,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当家做主,真正成为江山的主人。我们党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以人民需要为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论述,不仅有现实指导意义,更具深远历史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迎接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因为有你
  因为有你,
  道路无限宽广。
  因为有你,
  理论灼灼闪光。
  因为有你,
  制度无比优越。
  因为有你。
  文化繁荣盛昌。
  谁要说你一句不敬的话,
  我都会恼怒异常。
  谁要是攻击你。
  我都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把正义伸张。
  
  因为有你,
  泱泱禹甸,不再洪荒。
  由一盘散沙,积贫积弱,
  变成今日昂首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因为有你,
  人民军队由弱到强。
  从甲午战争的海殇,
  到今日的航母双双出洋。
  因为有你,
  四大发明的国度,再造辉煌,
  “奋斗”万米探海,
  “嫦娥”月球取壤,
  高铁速度无可匹敌,
  量子计算唱出九章。
  因为有你,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见曙光。
  因为有你,
  14亿人的大国全面步入康庄。
  因为有你,
  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因为有你,
  社会主义的特色之舟正破浪远航。
  
  因为有你,
  我的父辈从地主压迫下得以解放。
  因为有你,
  我苦命的母亲,一个人带着七个子女,
  仍能度过困苦的时光。
  因为有你,
  我一个贫寒家庭的孩子能够得以读书参军提干。
  如今安度晚年,把满满的幸福来享。
  你的深恩怎么报答也报答不完,
  我对你的情感,犹如孩子仰望着娘。
  你是雨露,
  你是阳光。
  我的一生,
  是在你的哺育下成长。
  挫折时你给我勇气,
  迷茫时你给我导航,
  胜利时你给我鼓励,
  骄傲时你给我警钟敲响。
  今天我虽已退休,
  但我使命仍在肩,
  初心永不忘。
  我还是你队伍里忠实的一员,
  跟你走,我的脚步依然铿锵。
  只要我还活着,
  我就要余热生辉,把一切献给你,
  我的母亲,我的亲娘,
  我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作者系海淀区闵航路军休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