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晋耄耋 担当新作为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3-08

  编者按:这是作者在全区“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活动的宣讲稿。

  退休二十年,我活得很自在,很乐观,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每天读书看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读两遍。参加3个合唱团,8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多交朋友多交流,定时定点健步走。退休后,到私企搞党建和企业文化,编写《海淀区志》担任副主编,给区政协编书编画册……“老头儿好使!”这个评价,我爱听。

  生活在新时代,老年人怎样领受新担当,有所新作为?对于我来讲,是要继续搞好宣传和关工委工作。

  宣传一直是我的长项和热衷。我喜欢敲敲键盘写点小文章,退休以来,发表了80多篇,老同志比较喜欢看。我还帮助30多位老同志约稿改稿组稿,推荐给《海淀老干部》杂志,刊登了40多篇。《海淀老干部》杂志是老同志老干部学习交流的平台,我积极投稿、认真阅读,还主动担任义务校对员,每月一期,头天给我,第二天保证拿出来和编辑们商量。这项义务校对,已经坚持了10个年头。

  我曾担任老干部十八大精神宣讲员,到街道讲了4场,结合实际,联系身边,受到大家的肯定。这一回,又让我担任“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宣讲员,我会加倍努力,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联系自己,讲故事、讲体会,讲好每一次。

  历届党中央非常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把它列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任务之一。从中央到地方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党中央强调要发挥好老干部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海淀区成立了老干部关工委。29年来,老干部关工委坚持开展活动发挥作用,被评为“北京市老干部先进集体”。我是现任的海淀区老干部关工委负责人之一。

  老干部关工委以学校为主要阵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关工委老同志,慰问农村幼儿园、关爱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研讨婴幼儿健康成长、关心特殊教育……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是老干部关工委的定点联系单位,每年举办活动。建党90周年,我给大学生讲党史;建团90 周年,我参与党团知识竞赛;“五四”青年节,我和大学生同台演讲《我的20岁》,比环境、比条件、比追求、比奋斗。我们还和大学生走进街道社区,大学生表演节目,老干部宣讲十八大精神,老少齐诵长诗《祖国在上》,还赠送20本我写的书——《常乐知足》,受到社区同志的热情欢迎。

  去年11月15日,关工委老同志和大学生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突出十九大报告倒数第二段,党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习中,老同志联系自己再现青春记忆,同学们展望明天深感重任在肩。一位团支部书记对我说,他听了我的几次讲话,结合我外孙的经历,想了很多,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学习金融要有贯通中西的研究精神”,他说除了课堂学习,专门制定了一套研究计划,正在钻研学习。听了他的话,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多么可爱多么有希望的大学生啊!和青少年在一起,我高兴,我振奋,我感动,我年轻!

  我们,离退休老同志老干部,努力坚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热心公益事,发挥正能量。生活在新时代,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更加自觉地“活到老,学到老”,更加乐观地力所能及,发挥余热,更加坚定地信守初衷,老而弥坚。

  为实现新时代的伟大目标,我们将和大家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勠力同心,不懈奋斗——身处新时代,担当新作为,发挥正能量,绽放夕阳美。

  (作者陈世伟系海淀区政协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