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宣讲员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1-02

  2018年,我再度担任宣讲员,第四季度讲了8次。3次在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千人大会,5次在学院路街道“红色回响讲习堂”宣讲。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对宣讲的含义有所领悟。初任宣讲员时,只顾讲,少有理解和体会。这次不一般,我和十几位年轻人一起讲,他们来自街道、农村、教育、医卫、组工、科技、供暖、公安、工商管理等各行各业,讲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都是关乎向往美好生活的事,很现实、很时代,很接地气、很是耐听。真因如此,理所当然地受关注、受欢迎。由此,我认识到:百姓宣讲是通过讲述自己、别人或部门现实生活或业务工作中的生动实例、奋斗精神和切身感受,达到互勉互励凝心聚力的宣传作用和效果。百姓宣讲简便易行很得人心,值得大力推广。参与宣讲,我深感荣耀,生命的历程中又多了一个值得铭记的亮点。
  宣讲工作讲究精益求精。这次宣讲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区委组织部专门举办封闭式集中培训,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相互间切磋研习激励向上。仅我的讲稿就去粗取精删繁就简改了8遍,从2800多字缩减到1300多字。有的讲稿甚至推倒重来,可见绞尽脑汁推敲琢磨多么不易。然后是无数遍的读说背诵,精细化的排练演习。组织工作的细致,领导督导的到位,指导老师的敬业,宣讲人员的执着,拧成一股劲,保证了宣讲的成功。
  宣讲要与百姓近身贴心。到社区宣讲体会尤甚,每次我都结合自身经历讲三个内容,从改革开放40年,讲到退休后自然养生,再讲坚持公益服务,发挥正能量。讲的都是退休生活的感受,贴近你我他,自然又亲切,大家听得聚精会神饶有兴致。一位社区主任说:“听专家讲课,都没有像听你的这么专心。”还有的老同志要求,“听你介绍唱歌对养生的好处,请你唱支歌吧!”有的让我帮着写下宣讲的“结语”,还有一位姓杨的老者听后发来《清平乐》词:“展春党课/满室人来了/特请八旬师讲课/笔记欣闻特色/豁然脑改心开/知足愉悦福来/发热余光社会/赢得榜样风采。”
  需要选择画龙点睛之语。宣讲的目的,是发挥鼓舞和动员的作用与效果,恰到好处的点睛之语必不可少。仅举两例:一是讲完改革开放,我就讲,对于越来越艰难复杂的改革开放,我们老同志要坚信和拥护党中央,多一点体察和关心,少一点牢骚和泄劲。讲到多做公益服务,就强调力所能及发挥余热,信守初衷老而弥坚。二是领导要求我在宣讲的最后要代表老同志表个态,开始有点“不自在”,后来想通了。表态就是表决心,关键是你自己必须有志确立新担当新作为的“新起点”,然后才能由己及人推而广之。自己决心做到,相信广大老同志老干部也会做到,甚至提到“请党和人民放心”的高度。这样的表态自然而不生硬,有力又有层次。
  宣讲要讲究态度和技巧。首先,位置要摆对,宣讲不是说教,是平等交流,是积极互动。必须保持谦和的心态,平和的语气,真诚的笑容,会心的对视。这样,一下子就能和听者拉近距离消除隔阂。宣讲最好不要“念稿”,也不要面无表情地“背稿”。要与听者相视而说,显得很亲切,很贴心。效果好不好,爱听不爱听,听者的眼神、表情和专注度,就是最好的反应和评价。辅导老师提醒我们,要说事儿,不要说字儿;说一句话,最多四五个字之间要有停顿或语音过度,不要说长句、拉长调。还强调不要刻意设计表情、手势、语气和腔调,悟透了事,了然于胸,自然就会抑扬顿挫声情并茂。这些技巧,很重要,很受用。
  宣讲实践让我学有所长。对我来说,宣讲是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向辅导老师学习,懂得文稿要惜墨如金,宣讲应说事动情;向宣讲友伴学习,不厌其烦地改稿,不分昼夜地背诵;向组织部同志学习,精心设计周到安排,无微不至热情关怀;向宣讲的内容和精神学习,生活在新时代,就得像他们那样有担当敢作为,为人民办实事。宣讲团是一个奋力拼搏团结向上的集体,身处其间,谁都不甘落伍,不辱使命。在集体精神的鼓舞下,我终于谢绝了带稿上场的“优待”,尽管个别“停顿”引得导演一过性的紧张。
  宣讲让我找到新的起点。我宣讲时,每当介绍“年龄”,就会引来掌声。我体会,这是对我更是对老年人的敬意。记得10月17日宣讲结束后,21位区领导上台和宣讲员一一握手致意,有的领导对我鼓励:“讲得真好!”“听你宣讲,我很感动!”鼓励是鞭策,参与宣讲的最大收获是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新起点,正如我的宣讲题目所述:“古稀晋耄耋担当新作为”。又如宣讲结语表白:“身处新时代,担当新作为,发挥正能量,绽放夕阳美”。
  (作者陈世伟系区政协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