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春风焕发我的青春活力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0-16

  改革开放的春风唤发了人民的觉醒,改变了思维方式,激活了人们的青春与活力。

  时光倒回到1983年,我进入海淀区粮食局工作。当时是政企合一的经济单位,下属17个基层单位,200多个粮店,3000多名职工,在城市肩负着近百万人口及机关院校、公社行业粮油供应任务和户籍人口粮油定量核定及粮油、蛋发放工作。在农村肩负着粮食产量核定、收购及农村人口粮食核定和粮油供应任务,是典型的计划经济体制“官”字号买卖。执行的是传统供销改革,统一调拨统一定价,划片定点供应,经营管理单位没有自主权。这种管理体制必然产生官僚作风,思想保守,不求进取。我们推进改革的着力点,就是要突破思想禁锢,把大家的思想从计划经济体制观念中解放出来,转移到党的市场经济体制观念上来。当时局党委借学习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东风,在全局上下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为全局发展方向寻找出路。我们十多个基层组织的中层干部三下江南,考察学习,开拓视野,增加感性认识,为转变思想观念、推进改革开放奠定思想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寻找改革的突破口,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把企业效益与职工分配挂钩,极大的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我们改革的成果主要有三点:

  1.盘活市场多种经营。改变了以往只卖生不卖熟,一黄二白老三样的做法,全部粮店都开展切割加工销售任务。有70%的粮店生产销售蒸馒头、烙大饼,增加收益30%。粮店均加工炸油条等早点,解决居民吃早点的问题。全局所有粮食店都建立生产车间,同时扩建厂房,引进先进设备,生产方便食品。面食生产实现零突破,到1985年全区粮油副产品生产突破一亿斤,成为全市之首。

  2.开拓市场拓展经营。改变了单一经营模式,一是组建粮油贸易公司,开办了粮油食品门市,经营议价粮油商品弥补平价粮油供应不足,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需求。扩建油脂加工厂,在保证定量供应的同时增加议价油脂的生产加工,丰富市场。利用闲置库房投资40万元开办了汽水厂,清河粮管所建立了面包厂,羊坊店粮管所建立全市粮食系统第一家速冻食品厂,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丰富市场合作经营。我们通过提供粮油原材料,整合场地,资金投入引进技术等16个合作项目,有食品厂、面包厂、饼干厂、餐饮酒店小吃店等。引进了江苏风味小吃和福建名优特产,丰富了市场供给得到了市区主管领导的肯定,并在北京市粮食局的刊物上做了专门介绍。

  在改革的同时我们着手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的问题。筹拨三百多万资金为职工建了一万多平米的职工宿舍,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建了两个幼儿园解决职工子女入托问题,还投资50多万元改善粮店职工工作生活环境,解决职工中午用餐、午休、洗澡等问题,实现了改革成果共享,得到市区领导和职工的好评。区政府专门召开商业系统推介会,我还在北京市财贸职工大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并被评为职工之友。

  这段经历虽然只有短短四年,改革也只是刚刚起步,但我久久难以忘怀。因为我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对我个人而言,我只是一个参与者、实践者,虽无功无禄,但是有滋有味。现在时常回想着、感悟着、体会着。

  感悟着早出晚归、“白加黑”“六加一”、夜以继日、推动改革的日日夜夜;回味着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实现自身价值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感悟着一起工作的同事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鼓励、相互关怀的深情厚谊,和那种一心为公、不计较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

  感悟着海淀区商业改革的巨大变化,粮食局早已解体不复存在,粮店有的变成餐饮连锁店,有的出租转让,资本运作主体已被多种经济成分取代。海淀区原国有十大公司也早已解体,取而代之的是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规模、多种经营模式、行业齐全的商业服务网点。网点总数呈几十倍增长,遍布大街小巷。现在是物资丰富、市场繁荣、经营灵活、服务周到,互联网加网上购物,手机支付,快递投送,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物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

  感悟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由郊区变城区,工作中心由农村转到城市,由电子一条街发展成国家科技创新核心区。现在的海淀区已不仅是一个地名,而是一个品牌——国家知名品牌。在这些巨大变化中我深刻的感悟到,海淀区历届领导和全体干部那种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招贤纳士的博大胸怀,做为海淀区的一员我由衷感到自豪。

  感悟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为一名退休的共产党员,如何做到思想不停滞、不僵化、不懈怠、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我还梦想着如果时光能倒退回30多年以前,能与同志们一起站在改革第一线,再为社会做点贡献,梦想着我们国家在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老年人健康长寿。欢度晚年已变成现实,我们这些退休老人正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过着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明天会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会更加美好。

  (作者马富隆系中关村街道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