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奋斗在讲台

记老教育工作者顾荣兴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9-08

  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上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雨。在区教师进修学校稻香园校区的平房大教室内,已经坐了不少老同志。今天,是党的生日前的一次离退休老同志活动,由区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区教育局原副局长顾荣兴为大家宣讲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战略新部署,党中央的精神,题目是《“四个全面”,展现治国理政新战略布局》。这是学校离退休党员的一次党课教育活动,外面雨还在时大时小下着。“这天儿,80多岁的顾老,能不能按时到会?”主持活动的同志心里有些不安,紧忙跑到校门口去张望。不多会儿,从雨雾中出现了一个撑着塑料雨伞、矮矮瘦瘦的身影,小心地躲避着积聚雨水和坑洼不平的地面,向学校走来。他就是今天讲课的老师。

  走进教室的顾老先生,不顾路途疲劳,也不休息片刻,直接坐在讲台上,对听课的老同志们说:“对不起大家,今天下雨,公交车不好坐,晚到了。”活动主持人看了下表,对着话筒说:“赶上今天天气不好,下着中雨,顾老先生冒雨坐公交车来为大家宣讲中央精神,我们应该向老先生学习。况且还差三分钟才到9点,大家都没有迟到。谢谢大家,也谢谢顾校、顾局、顾老先生。”会场传出一阵笑声。

  顾荣兴老先生的报告开始了。平时,顾老先生都是提前到达报告会场,在下中雨的天气下,一位80岁的老人,还是克服困难,准时达到会场,说明老人处事认真。顾老先生用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一直活跃在讲台上,宣讲党的方针政策。顾荣兴老先生退休已经20年,依旧工作在党的政治宣传阵地上,伏案备课,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为我区老教育工作者协会、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校的老师,讲形势、讲党课,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新形势下的党中央战略布局,起到老共产党员、老教育工作者的积极作用,为我们做出很好的榜样。

  听区教师进修学校熟悉顾老先生的老师讲,无论是说形势、还是讲党课,顾荣兴都做精心准备。当他走上讲台时,你会看到他手中都拿着一沓厚厚的讲稿。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每一张稿纸都用签字笔工工整整的书写着讲课内容,每一次讲课都会有整整齐齐的十余张稿纸。顾老先生每讲一节课,都要看大量的文字资料,有时为了准备一个专题的讲课备课,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准备,要反复多次修改讲稿,直到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在将讲稿从头到尾重新誊抄清楚后再上讲台。厚实的一沓讲稿,告诉我们的是:顾老先生准备工作时间之长,所看资料材料之多,备课之认真。

  一位80岁的海淀区老教育工作者,在退休后继续战斗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宣传党的主张,奉献力量。顾老先生在海淀工作多年,退休后做过多年的海淀区老教育工作者协会顾问,为协会会员、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事例多多。在此,我们仅举顾老先生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以此一例,我们没有统计顾老先生在多少单位、做多少次报告、有多少人听过他的报告,但他退休后继续工作在讲台上,发挥余热,人尽皆知。

  顾荣兴1936年1月出生在上海,今年82岁。在大学学习的专业是外语,参加工作调到北京的学校后,转向政治学科专业。他先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任校长,后调到区教育局工作,任副局长,主管干部、人事、机关等工作。再后曾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任校长。接触过顾荣兴先生的同事都说,“那是个慈祥和蔼、平易近人的‘小老头儿’,非常容易接触”“与他交谈,他会认真听取你的意见和诉求,并想方设法帮助你解决实际问题”。

  2008年至今的多次宣讲报告,内容紧跟形势,宣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精神。

  顾荣兴的报告和讲座,用他自己的生动语言,宣传党中央方针政策和部署,分析国内外形势,解读国家改革蓝图,解说“一带一路”倡议,宣讲伟大的“中国梦”。他真正是一位努力实践“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教育工作者。

  (作者常燕系海淀进修学校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