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区委老干部局举办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辅导

作者:组织指导科(政治待遇科) 发表日期:2023-03-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真学真用、学深悟透,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近期,区委老干部局采用与区委党校中关村街道分校、学院路街道分校联合举办的方式,邀请了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曙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匡长福开展三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辅导。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累计观看人次超2.5万。

  张曙光副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重点围绕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进行了深入阐释。匡长福教授以“踔厉奋发担使命,永毅前行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讲座”为题,讲解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基本要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必须始终做到“六个坚持”、必须牢牢把握“五大原则”、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必须牢记“三个务必”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

  两位教授讲得通透,老同志们听后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系列专题辅导紧扣时代主题、内容通俗易懂,让离退休干部党员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所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心得体会:
  今天收听收看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匡长福教授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后,感受更加深刻,我们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中期的,也有长期的,我们要分清轻重缓急,着眼长远,狠抓当前,扎扎实实,全面推进。
  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当前我们要继续做好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治安巡逻和安全防火等。开春以后,要突出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
  ——曙光街道 孙庆祝
  今天聆听“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很有收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普通党员,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巨变。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而这一切的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退休党员,继续同党中央保持一致,顾全大局,尽一己之力做贡献。
  ——甘家口街道 李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哲学理念。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让我进一步坚定了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鼓舞了我在老干部支部基层党建工作中进一步积极发挥作用的干劲。
  ——城市管理委 徐丽萍
  匡长福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以及两步走战略安排,和六个必须坚持,五个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三个务必。使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通过学习,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要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走中国式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忘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要勇于自我革命,夯实国家法治的根基。做为一名退休党员,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以致用,并且要传承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把爱党情怀体现在行动中,积极发挥余热,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香山街道 田春霞

  海淀区将继续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与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