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优势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作者:清河街道关工委 发表日期:2022-08-30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关怀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清河街道关工委在区关工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引领和指导下,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传帮带作用,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当中,以其自身阅历、人格魅力,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清河街道各社区以活动为牵引,积极助推“五老”力量活起来。领秀硅谷社区开展了“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青少年书法讲座,此次书法讲座由社区志愿者、老党员李老师授课辅导。课堂上,李老师把历史传统、经典故事与汉字由来、书写特点结合在一起,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地向青少儿童展示了中国文字的魅力和精髓,还传授了特别实用的书法知识,同时引领青少年更深入地去探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丰富社区少年儿童的生活,激发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热爱,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学府树家园第一社区邀请社区老党员胡老师为他们讲解剪纸知识。课堂以“雪花”剪纸为切入点,讲述冬奥会项目中的冰雪运动,让他们对冬季奥运会有了更多的了解,还带领他们剪出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造型,课堂最后一个个鲜活的“冰墩墩”从孩子们手中“诞生”。

  当代城市家园社区特邀社区老党员崔纪元为社区儿童讲授了一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崔纪元老师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曾参与唐山大地震救援工作,本次讲座以当年救援赈灾为主题,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回顾了那段在人民危难之时英勇奋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历史。这一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帮助青少年扣好成长路上“第一粒扣子”。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青少年成长得越好,未来事业就越有希望,从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到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清河街道关工委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接下来将继续吸引更多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