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进校园 薪火传承担使命

学院路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入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学院路街道关工委 发表日期:2022-01-13

  为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月10日,学院路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入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主题为“红色记忆进校园,薪火传承担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红色教育基地与校园紧密联系起来,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在重温历史记忆中,学习先辈英烈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民族抗战爆发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专题纪念馆。活动以探访式讲解的直播形式开展,学生们在教室里跟随讲解老师沉浸式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胜利,历史贡献》是纪念馆序厅的常设展,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纪录片等展示手段,全景式展现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光辉历史,突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两侧墙壁上镶嵌有《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战歌曲、抗战大事记、法定抗战纪念日等,整个序厅如同一本恢宏的史书即将开启,徐徐打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丽画卷。伴随着讲解,学生们依次“云参观”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展示内容,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处处场景复原,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



  翔实的历史史实带领学生们重温不能忘却的记忆,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生活在幸福时代的人,要时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也要以先辈们作为学习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