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街道党建引领,担当尽责,筑牢防控防线

作者:张晶(中关村街道) 发表日期:2020-03-04

  

  中关村街道作为海淀区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单位之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担当尽责。
  一、突出引领,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关村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四方责任”,积极主动履职,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中关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防控分工,明确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街道机关干部、“双联系”单位党组织,社区民警、报到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各类协管员、青年汇社工和老党员集聚,共同织密了疫情防控的防护网。街道成立13个社区战旗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团结组织群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突出模范,发挥老党员先锋作用
  面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老党员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主动承担,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身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增色,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筑起一道坚实的堡垒。离退休老党员们戴上党徽、红袖章,每天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防控值班,宣传疫情防治知识,担当起防控知识宣传员、人员排查员、社区群众劝导员、值守巡逻勤务员,同心协力,扎实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共同守护保卫自己家园。科汇社区退休老党员王阿姨、田阿姨,都已经70多岁,自疫情防控以来,多日连续值守,还经常给夜间值守的社区居干、保安送去热气腾腾的包子、牛奶等,在他们的带动影响下,社区其他党员,志愿者自发参与到社区值守中;西里社区退休老党员张阿姨每天中午都为社区值守人员做一锅热汤面或馄饨汤;西里社区老党员还主动承担起楼道喷洒消毒工作;科源社区党委在社区南门广场处设立老党员志愿先锋岗,每班次1-2人,为社区内居民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并为居民讲解如何做好防护措施;黄庄社区的离退休老党员赵阿姨给社区送去了感谢信和1500元现金,感谢居委会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辛勤付出和忘我的精神。他们人老党性不褪色,在各自的党员先锋岗位上执着坚守,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社区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三、突出防控,严格排查多措施
  街道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相关精神要求,做好社区防疫防控。严格居住小区封闭式管理。辖区30个小区执行了社区封闭式管理,设置24小时值守岗位,制作社区出入证,社区居车辆、居民均需要持证进出,所有出入人员都要进行体温监测并佩戴口罩,快递、外卖严禁进入小区,设立快递、外卖指定存放点,避免人群集聚等。对于外来人员用好“一问、二测、三记、四劝、五宣”工作法做好监测。对辖区内住户按照“七个一”的要求进行防疫排查,即:登一次门、贴一张告示、送一封信、打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填一份表格、报一次体温。加强居家隔离管控。随着返京人员的增加,进一步加强外地返京人员居家隔离管控,录入“京心相助”信息采集平台,规范包括服务时间、服务流程、服务管理在内的服务标准,对居家隔离观察家庭进行划片管理、分时段提供服务,建立管控负责人“AB岗”制度,确保管控零缺位。加大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区域进行严格清洁,消毒,逐路、逐楼、逐梯消毒消杀工作,不留死角。
  四、突出宣传,营造共同抗疫氛围
  街道通过多维度宣传,营造社区居民关心支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敲门行动”逐楼逐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进行政策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通过社区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乐活中关村”公众号、居民工作群、单位工作群上广泛推送防疫防控政策指导等信息,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通过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利用社区在职医疗工作者、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社区青年等群体,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形成正能量的舆论导向。
  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定期与老干部进行联系,询问老同志的思想、生活、健康等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临时性困难,并积极引导老干部们守纪律、听指挥、不传谣、不信谣、做模范,要始终对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五、突出保障,服务居民暖人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关村街道大力保障居民们的生活需求,面对返京人员不断增多,居家观察管控工作全面升级的新局面,中关村街道积极应对,深挖资源、广拓渠道,在扎牢管控防线的同时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地区保障水准。一是多渠道全方位保障民生需求,积极对接辖区内原有的便民服务网点,争取更多的便利服务网点恢复营业。结合社区实际积极对接资源,设立临时销售点,打出了以大型商超为主,社区便利店为辅,临时销售点为补充的“组合拳”。二是社区全面封闭管理后,社区居民拿取快递的数量增幅逐渐加大,为避免取、送快递人员的聚集和快递物品摆摊式放置造成的食品卫生隐患,街道结合社区条件和需求量,积极统筹地区资源,设立“非接触式”快递自提站点70余处,配送员将商品放置在指定位置,联系居民自提,避免了面对面接触。室内“临时保供站”和室外小区出入口货架提取实现了区域全覆盖。三是居家观察人员规模的增大后,为了缓解社区力量不足带来的压力,中关村街道出台了《关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向所有有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团队、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爱心人士、志愿者等所有团体和个人发出倡议,动员辖区内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经过审核的公司和个人参与到环境治理、服务保障工作中来,为有需求的群体提供从小区门口到家门口之间的物资配送,做好服务力量的“加法”和社区工作人员任务量的“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