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中华魂 吾辈当自强

海淀区关工委在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

作者:李泽尔 发表日期:2020-01-06

  

  12月26日,海淀区关工委在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校级决赛。“五老”代表陈世伟、刘淑叶,中国关工委《中国火炬》杂志社编委张鹏、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丁莉参加了活动。

  “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海淀区关工委以《爱我中华》一书为起点,为“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策划了“四个一”环节,即 “老少共读一本书”“编者送一堂导读课”“举办一场读书演讲比赛”“汇编一本优秀作品集”。
  自11月中旬开始,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便在全校同学中开展和“五老”代表一同阅读《爱我中华》一书活动,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为演讲比赛做准备。11月25日,全国“中华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乔还田来到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我中华》图书导读会,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经过一个多月的积极筹备,总共有6名同学脱颖而出,站在了“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校级决赛的舞台上。同学们精神饱满,自信大方,以爱我中华为主题,从民族精神、文化自信、青年责任、经济发展、国力强盛等各个方面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巨变,抒发了作为新一代,祖国的将来必然属于我们的壮志豪情。

  “五老”代表陈世伟对同学们的精彩演讲作出点评。陈世伟爷爷高度赞扬了同学们为这场演讲比赛付出的努力,并勉励同学们要以此为契机,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博古通今,同时提高自己的涵养和水平。他表示,这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演讲比赛,让老同志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爱国的热情,对于比赛的激情和孩子们为了实现目标而努力的纯情,今天他们在比赛中肆意挥洒自己的爱国热情,明天这群青少年就会成长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成为建设祖国最坚实的力量。

  “五老”代表刘淑叶奶奶满怀激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两个故事。刘奶奶有一位同学的爸爸是科学家郭永怀,他是国家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命名的“两弹一星”奖章的科学家。郭教授在一次飞机遇难中不幸牺牲,当人们发现他时,身体都烧焦了,可是研究成果却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原来是他和他的警卫(秘书)用身体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保护着材料袋。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珍贵的研究成果,他们视国家利益胜过自己的生命!他的老伴孤身一人,只要有一点钱就捐给学校办学,直到终老。讲到这里,刘奶奶和在场的许多同学都热泪盈眶。第二个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奋发读书的故事。刘奶奶当年是跟习总书记一个火车去陕西插队的下乡知青,当时15岁的习总书记白天上山干农活不能耽误工,可是再苦再累晚上也不放弃读书。当时没有周末休息日,他就利用早晚时间抽空读书,自己带的书读完了,就步行到其他村子跟知青借书看,一个村子借完再到另一个更远的村子去借,来回十里、二十里、三十里的山路,他读书如饥似渴,不知疲倦。

  同学们听到刘奶奶讲的故事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向前辈学习,不辜负希望,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好青少年!
  散场时所有参会的同学都将自己的感言写在留言条粘贴在留言板上。一个个彩色的爱心,凝聚的是同学们对祖国的爱,对前辈们的敬意,对未来的期望。同学们写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处于风华正茂的我们都可以成为时代的主角;这也是一个千帆竞发、梦想起航的时代,高扬奋斗之帆,才能不负理想和初心。上下五千年,悠悠中华魂。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

  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是海淀区关工委2019年“大手拉小手 迈向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活动联合了教委、团区委、街道、社区、驻区高校等多个单位和部门,覆盖了9所大、中、小学校,近4000余名青少年受益,在青少年和“五老”同志中间获得了许多积极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