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关工委走进台头小学开展“健康成长 普法先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李泽尔 发表日期:2019-12-11

  在第十九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到之际,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12月4日,海淀区关工委联合海淀团区委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走进海淀区台头小学,开展“健康成长 普法先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海淀区关工委“五老”代表栗翠华、刘惠青,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李泽尔,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任建雄参加了此次活动。

  海淀区关工委“五老”代表、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台头小学法制副校长栗翠华以主题“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给有一半为打工子弟的台头小学的8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讲座。栗翠华从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及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加强青少年安全防范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法律知识。她以案析法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都必须遵守《宪法》并依法享有宪法中规定的权利。学校和家庭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氛围和家风,教育学生们要遵守宪法,不违规、不违法,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冷静处事,避免采取过激行为。


  讲座结束后,栗翠华与学生一起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听课感想。同学们表示,听栗老师讲法治课深受教育,我们一定要学法、懂法、不违法,了解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爱祖国、爱人民,在法律的护航下茁壮成长......这些话从十一、二岁的孩子口中说出来,不禁让在场的人深感欣慰和感动!

  活动最后,海淀区关工委向同学们赠送了《青少年法律、法规应知应懂100例》《少年律师西奥系列》《面对霸凌我不怕!写给孩子的法律故事》《最活泼有趣的法律书》《儿童防拐秘籍》等普法教育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书籍,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律作为武器,保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