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

《爱我中华》图书导读活动在中关村第四小学举行

作者:李泽尔 发表日期:2019-11-28

  “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海淀区中小学生广泛参加此项活动,11月25日上午,海淀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在中关村第四小学举办了《爱我中华》图书导读课,邀请编者为同学们讲解书中的丰富内涵。全国“中华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臣,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现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中华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乔还田,海淀区关工委“五老”代表、区妇联原主席刘淑叶,海淀区关工办主任丁莉出席了此次活动。

  乔还田总编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图书导读。他引用了书中的故事和资料,生动地讲述了什么是爱国,什么是孝敬。爱国,体现在爱祖国的山河,爱祖国的人民,爱祖国的文化;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永远继承和发扬……
  在交流互动环节,小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有的同学表示:“百善孝为先”,热爱祖国要从尊敬老师、孝敬父母开始;有的同学反思:乔老师在讲习爷爷的教导时,我不断的反思,这些要求我做到了没有,还有哪些应该继续努力;有的同学提出:自己应该加强阅读,多读经典,丰富见识。
  “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是海淀关工委“大手拉小手 迈向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共有四个环节,即“老少共读一本书”、“编者送一堂导读课”、“举办一场读书演讲比赛”、“汇编一本优秀作品集”。

  目前,中关村第四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同学们正在认真阅读《爱我中华》这本书,并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积极地准备参加将在12月9日举办全校演讲比赛。比赛将评选出校级和年级级一、二、三等奖,优胜者将有机会参加明年夏天的全市比赛,也有机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一起,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比赛颁奖晚会和全国中小学生夏令营。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