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形式 紧抓三项建设

海淀区委老干部局举办老干部党校系列培训班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0-30

   
  2018年10月17-26日,海淀区委老干部局举办了老干部党校第三期、第四期培训班。培训班以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内容,以“增添正能量”为主题,富含专家讲座、老干部宣讲、区情教育、传统文化课等内容,受到老同志普遍欢迎。区四套班子老领导,各部门、街镇、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等24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在课程设置和安排上体现四方面特点: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件精神,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邀请中央党校樊继达教授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讲座,从“晓势”、“明道”、“优术”三个方面,为老干部们讲解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梳理了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二是以增添正能量为导向。培训班安排了宣讲环节,海淀区老干部关工委宣讲团进行了“学习十九大,发挥正能量”主题宣讲活动,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身边的巨变、退休后发挥正能量的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宣讲,使在场听众深受鼓舞。
  三是以多种方式加深区情了解。邀请区委党校郑丽箫教授讲授《构建海淀城市新形态——海淀区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解读》,学习领会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关于强化“四个中心”功能、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挖掘新动力、构建新形态的新一轮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及要求;组织老干部们观看了展示海淀区全面工作成果的宣传片《砥砺奋进谱新篇》;到海淀区档案馆进行现场教学,观看《海淀印记》特展和海淀通史展,使老干部们增加了对海淀区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深入了解。
  四是以传统文化讲座丰富培训内容。着眼于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艺术素养,邀请海淀老龄(老干部)大学孙建中老师讲授《如何欣赏中国画》。孙建中为大家讲解了中国画的发展历史和流派特征,还介绍了名家名作的鉴赏方法,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讲解引发了学员们欣赏国画的浓厚兴趣。
  
  此次培训班在增加培训名额、扩大覆盖面的基础上,按单位性质分类分期举办,使老同志学习交流更加方便顺畅。通过老干部党校培训班,让老同志不仅参加了组织生活,学到了理论知识,还激发了为党奉献的热情,搭建了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的良好平台。
  

 

  

    

    

  

 

  

    

    

  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钟娅斌
  2018.10.29